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18:30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在《中国金融》杂志刊文指出,要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文章提出,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分类准确性,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积极防控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8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在《中国金融》杂志刊文指出,要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分类准确性,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积极防控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推动积极稳妥去杠杆,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促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文章指出,过去40年,银行业管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跨行业、跨地区、跨市场风险等新特点、新问题,监管部门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把握监管力度和节奏,严格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加大问责和处罚力度,有效纠正了不顾风险盲目扩张的错误倾向,机构主体的合规经营、理性发展理念明显增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章表示,银行业保持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5年末有贷款五级分类统计以来的8.52%下降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的1.87%,近年来持续保持在2%左右的国际较低水平。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0.7%,资本充足率13.8%,资本质量在国际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商业银行经营质效显著提高,2017年平均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达到0.92%和12.56%。

    文章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历程,指出40年来,我国银行业构筑了银行业风控体系、外部监管和市场监督三道防线,有力维护了金融稳定与安全。

    一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牢固树立以风险为本的理念,培育稳健的风险文化,并融入经营管理全流程,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把好风险防控第一道关口。

    二是严格监管。在改革发展实践中,金融监管部门不断探索既符合国际标准又适应中国国情的银行业监管模式、工具和手段,特别是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充分借鉴国际监管新标准和规则,加强逆周期监管,在经济上行期未雨绸缪,增提银行业资本和拨备要求,为抵抗后续的经济金融波动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诈,对乱办金融、网络平台金融乱象等进行专项治理,坚定不移拆解影子银行,有力遏制资金脱离实体经济套利现象,推动净化金融生态,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三是完善市场监督,充分发挥审计、法律、信用评级等外部市场机构的功能,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外部监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联通:2018年4G用户净增4504.9万户 累计达2.20亿户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5%,创7年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