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月薪2000元的圈内“鲜肉”呐喊:我是不是进了一个假投行?

    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11:07

    当下,是很多券商投行过冬的时候,随着市场低迷,项目难度加大,行业面临洗牌,势必出现“产能过剩”……Base不够,奖金来凑。但当低base遇上项目荒,直教人泪流满面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裁员降薪也好,出差加班也罢,在光鲜亮丽钱多的投行,总有一股力量,前赴后继。

    这股力量的名字,叫鲜肉。

    而到底是什么,让小鲜肉变成了老腊肉?是岁月的摧残、工作的蹂躏吗?不,是穷啊。

    做着穿Prada的梦 拿着2000元的月薪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怀揣着紧张的心情,鲜肉小A进入到CBD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工作。

    她畅想中的投行生涯是一部好莱坞电影:工作在金融街、拿着普通职员难以企及的薪酬、穿着最新款的Prada套装、画着精致的妆容、坐着航空公司头等舱、出入五星级酒店、周旋于英俊潇洒的企业家之间,回眸一笑,颠倒众生。现在,这个梦想已经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然而,当她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单时,梦想碎了一地。

    “我现在连续几个月到手的月工资就2000元左右,当时说好的税前6000元到10000元的底薪,结果现在做了项目转正了到手才这么点,跟实习期一样。来这边每个月都是花我以前的积蓄,跟项目也花自己的积蓄,每个月自己投入差不多1万元左右。”小A说。

    “上班在核心CBD,吃饭又贵得要死,”小A感慨,“要不是靠自己以前的积蓄,还有家人的资助,我可能早就饿死了”。

    当然,投行的工资构成一般是“基本工资+五险一金+项目提成+年终奖金”。小A所在的券商踩雷了一家生物医药的上市公司,也正因此,“我们所有项目奖金基本没发或者只发原来的十分之一,年终奖也是一样,估计要等到7月份才发,但是核算完会非常少,基本就是应发的零头。”

    刚入行已“产能过剩”

    但是,项目奖金也不是说有就会有的。

    当下,是很多券商投行过冬的时候,随着市场低迷,项目难度加大,行业面临洗牌,势必出现“产能过剩”……

    Base不够,奖金来凑。但当低base遇上项目荒,直教人泪流满面啊。

    B君形容自己是越忙越穷:“薪酬包给画了个大饼,进来以后才知道绝大部分都靠绩效。现在部门项目储备很差,没有靠谱的项目也就拿不到所谓的绩效。尽调倒是一大堆,能成的项目几乎没有。”

    不是在尽调,就是在去尽调的路上。天空中没有投行民工的影子,而他早已飞过。

    你问我何时归故里?我也在轻声的问自己,不是在此时,不是在彼时,我想大约在项目申报完毕。

    自我调侃是过剩产能的B君,其实是个90后,但发际线已经竹子开花节节高:“干着大家眼中最有前途,最高大上的投行,一年半了,我只掌握了熟练的整底稿和写材料的技能。抽空偷偷复习保代,考试却一直没过。”

    投行光鲜,都是给别人看的。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

    我可能进了个假投行

    即便都是投行民工,却也有鄙视链。真投行鄙视假投行,但到底谁才是所谓的真投行呢?

    C君对此很有话说:你上面讲到的那些都是假投行。假投行就是奖金完全和项目挂钩,有资源的拉项目,没资源的只能混日子。

    C君从小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五角场本科,哥大硕士,毕业后顺利入职沪上大券商投行部,base 7k,大平台不缺项目。

    然而,让人感觉受伤的事情都是比较而来的,“当我知道香港子公司投行base的起步价是月薪7万港元的时候,感觉自己也入了个假投行。”

    你不身处圈内,你永远不知道差距会是如此之大。

    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上一篇

    深圳2019年GDP目标:增长7%左右

    下一篇

    “证券教父”阚治东旗下东方汇富失信成老赖 规模三百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