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经销借力新零售破局

    南方日报 2019-01-18 09:13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汽车线上线下融合正浓。上周,神州宝沃宣布共同推出汽车新零售平台,无独有偶,新零售电商平台蔚车也宣布与零跑汽车、长城汽车等车源方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遭遇深度调整,多数主机厂面临销量利润双下滑,与经销商矛盾进一步加剧,不少4S店要求退网。在传统汽车产销模式下,主机厂、经销商和客户之间的变革迫在眉睫。

    神州再造一个“瑞幸咖啡”?

    2018年12月28日,长盛兴业以近40亿元收购宝沃67%股份,但幕后买家实为神州。仅仅10天后,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即宣告面世。在讲清楚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模式之前,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先讲了瑞幸咖啡的新零售心得。事实上,他不仅是瑞幸咖啡的董事长,也是最大的天使投资人。

    他认为瑞幸咖啡最成功的还是两点,一是店更小,降低成本,另一个是App支付,减少了现金管理,同时线上预约取咖啡减少了排队,全程都是大数据管理。在成本上,一杯瑞幸咖啡能比星巴克便宜10元左右。

    而在神州宝沃新零售汽车平台中,实现汽车产销分离,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而经销商则回归销售,零库存轻装上阵。为打破传统4S店成本高、效能低、距离客户远的现状,该平台还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无限贴近用户。并借助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加快

    对于身处汽车行业下游的经销商而言,2018年度车市的整体下滑直接影响到了其生存状况。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在2018年连续12个月均位于警戒线之上。

    即便是处于头部的经销商集团,也面临较为脆弱的扛风险能力。去年9月,恒大向广汇集团出资144.9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及时为其“输血”。

    汽车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零售方式。与传统厂商的传统4S店经销商加盟销售模式不同,包括小鹏、蔚来等在内,均为城市直营体验中心、门店这种“新零售”销售模式,一改往昔汽车销售与售后融合在一起的4S模式。广汽新能源推出的25小时体验中心,则旨在每一天释放多一小时的欢愉。

    去年以来,汽车电商也开足马力,包括花生好车、毛豆新车、妙优车、弹个车等汽车新零售平台纷纷涌入,与传统经销商相比,采用“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打破了时空限制。

    在汽车新零售百花齐放下,各自探索,未来谁会成为黑马,依然还需要时间的等待。

    上一篇

    两联合创始人退出子公司 ofo回应正常调整

    下一篇

    宜信财富:寻求Alpha收益和平滑波动将是2019年资本市场投资的重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