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之父约翰·伯格去世 巴菲特称他英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3:03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据Vanguard(先锋集团)确认,其创始人约翰·伯格(John Bogle)于2019年1月16日逝世,享年89岁。

    约翰·伯格被誉为“指数基金之父”,在他推动下,先锋集团于1975年发行了第一只指数共同基金,并在之后一直在推动指数基金的发展。目前,先锋集团已成为美国指数基金领域的三大巨头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2016年受邀访问了先锋基金,并与公司的众多高管进行了交流。在谈到公司成功的秘诀时,从先锋基金创始人约翰·伯格,到现任首席执行官,再到各投资部门负责人,他们都一致回答:将投资者放在首位,坚持指数投资,降低费率。

    巴菲特心中的英雄

    约翰·伯格于1974年创立了Vanguard(先锋集团),1996年正式卸任CEO和主席职位。目前,该集团拥有16600名员工,管理的资产规模超5万亿美元。约翰·伯格也被誉为“指数基金之父,他推崇的是指数型被动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1929年5月8日,约翰·伯格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蒙特卡莱尔。1951年,约翰·伯格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被威灵顿基金聘用,并于1970年晋升为董事长。1975年1月,约翰·伯格创立了先锋集团。在创立后的第一年,先锋管理了17亿美元的投资者资产;到2018年,管理的资产超过5.1万亿美元。

    约翰·伯格写了13本关于投资的书,最近的一本是2018年出版的《坚持下去:先锋和指数革命的故事》。

    许多人将巴菲特称为“股神”,而巴菲特心中的英雄却是约翰·伯格,一个认为选股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的人。

    巴菲特在2017年的致股东信中写道:“如果要树立一座雕像,用来纪念为美国投资者做出最大贡献的人,那么毫无疑问应该选择约翰·伯格。约翰·伯格早年经常受到投资管理行业的嘲笑。然而,今天,他知道他帮助了数百万投资者,使他们的储蓄获得了更好的回报。他是他们和我的英雄。”

    自20世纪70年代成立并发行第一只指数基金以来,先锋基金在被动投资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对基金成本和费率的控制。

    三个投资基本原则

    2018年末,约翰·伯格曾在《华尔街日报》上发文,提出了他认为指数基金未来可能会产生的一些重大问题。

    其在文中指出,“第一只指数共同基金的诞生毋庸置疑是现代金融史上最成功的创新——尤其是对投资者而言。然而,我们现在需要问问自己:如果指数基金变得过分成功会发生什么?”

    他还称,“现在,股票型指数基金总资产为4.6万亿美元,而指数基金总资产规模已超越6万亿美元。其中大约70%的资产跟踪最初先锋指数基金跟踪的宽基市场指数。”

    “如果之前的发展趋势能够持续下去,少数机构投资者巨头将会在未来掌握每一家大型美国企业的投票权。如今的公共政策绝不能忽视这种日渐严重的垄断趋势,并且应该好好思考这对于资本市场、公司治理等方面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些都将在未来成为重大的问题。”约翰·伯格在文中表示。

    “三家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垄断了指数基金市场:其中先锋集团占比51%,贝莱德为21%,道富环球为9%。他们管理的指数基金总资产合计占全市场指数基金的81%。如此垄断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指数基金领域能吸引的新来者寥寥。”约翰·伯格进一步指出。

    “大部分行业内人士都预计,未来十年指数基金管理的资产占全美国股市市值比例会继续增长。看起来,该占比跨越50%的这道槛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到了那一天,该领域的三巨头管理的资产可能会占到30%甚至更多的美国股市市值,他们能更加有效地控制整个市场。我不相信如此的垄断会对国家带来多少好处。”约翰·伯格在文中分析称。

    而对于投资的原则,此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约翰·伯格曾被问道:“如果你不能把任何一分钱传给你的子孙后代,但是可以传给他们一些投资基本原则,你会告诉他们什么?”

    约翰·伯格答道:“我会告诉他们三个投资基本原则:第一,注意投资的是什么类型的资产。选择的资产配置,要跟你他们的风险承受度和目标保持一致;第二,分散投资。一定要用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来做分散投资,有很多基金的成本都很高;第三,不要交易。什么都不要做,一直拿着你的指数基金,放在那里!不管发生什么事,一直持有不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阳光100中国:并不知悉股价大跌原因 董事会建议股份回购

    下一篇

    法国政府要求雷诺换掉戈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