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终奖城市PK报告,上海:把舞台留给合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1:42

    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8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8994元,常年位居前三甲的上海,年终奖排名大幅下滑,排名第六,均值7908元。一线城市中,广州白领囊中羞涩,均值仅为7482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将至,按照惯例,又到了年终奖的PK时刻。

    先看一则“别人家的年终奖”。

    城叔一位在上海混金融圈的朋友,因为遇到了2018年红火的债市,拿到年终奖后立马去南京买下一套房,安了家。

    不过,“别人家”也不是个个都光鲜亮丽。

    去年年末,滴滴CEO程维就公开表示,公司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主要责任在管理层,所以滴滴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普通员工则年终奖减半。

    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8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白领中有55.17%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例较2017年的66.1%下降明显,还有14.56%的白领表示“据说有,不确定”;确定没有年终奖的占比22.30%。

    “吃土搬砖”一整年, 2018年的年终奖究竟是个什么情况?我们继续从上述报告来一窥究竟。

    腰斩的年终奖和翻倍的月薪酬

    报告以城市为维度,给出了不同城市的年终奖均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北京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8994元,常年位居前三甲的上海,年终奖排名大幅下滑,排名第六,均值7908元。一线城市中,广州白领囊中羞涩,均值仅为7482元。

    城叔从智联招聘方面了解到,“白领年终奖调查”已经是一个年末传统项目,每一年智联招聘都会把调研问卷挂在官网上,邀请用户前来参与调研。搜罗2014年以来的数据,城叔发现,以城市为维度的年终奖均值,这五年“缩水”明显。

    不仅是最高值“腰斩”,均值过万的城市数量也在逐渐减少。每一年智联招聘统计的城市都在32~37个,2014年被统计的城市中有17个在1万元以上,2015年只有7个,2016年虽然有19个城市过万,但各城的差距缩小,到2017年只有上海、宁波、北京三个城市年终奖过万,2018年最高的北京,连9000元都没有达到。

    相比有些寒酸的年终奖,另一个数据就显得提气很多。

    同样是2014年至今的《智联招聘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城叔发现,总体来看,虽然每年年末拿到的那一大笔丰厚奖金在减少,但这五年,大家平时领到的薪水其实一直在涨。

    年终奖“腰斩”,但月薪酬接近“翻倍”,这样一看,是不是心里好过了许多。

    “失落”的上海和“偷乐”的合肥

    除了总体趋势外,个别城市的年终奖均值排名变化也值得细究,这里主要说上海和合肥。

    去年排名第一的上海,2018年跌至第六名,年终奖均值仅7908元。而一直徘徊在20名左右的合肥,居然在2018年蹿到了第二名,均值8643元。

    上海年终奖均值下滑,或许是少了金融、互联网行业“撑腰”。根据去年6月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上海持牌的金融机构已经超过1500家,全市金融从业人员超过36万人。

    而根据智联的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2018年金融业、互联网行业不再“土豪”,拿到年终奖的白领比例仅为63.14%、46.49%。

    金融去杠杆背景下, 让不少金融从业者对今年年终奖的幻想化为泡影。而上海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难免受到些影响。

    那合肥呢?凭什么蹿到第二?

    其实,从2014年到2018年,合肥的年终奖常年稳定在8000~9000档,分别是8288元、8890元、8980元、7657元、8634元。只是2018年其他城市均值下降,没太大波动的合肥就被凸显了出来。

    从下降的比例来看,宁波、上海、西安、天津、贵阳、无锡等6座城市2018年年终奖均值较2017年下降30%以上。2017年宁波白领年终奖均值1.05万元,2018年骤降至6076元,下降比例高达42%,是降幅最大的城市。

    当然,合肥排名飙升也不完全是“捡漏”。依托自身强大的科教优势,合肥涌现了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量子通信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新产业。

    抢抓创新驱动,是合肥2018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质之道。上述产业既是高新高技术,也是高薪高投入。这也许是其他城市的白领年终奖下跌时,合肥能够蹄疾步稳,甚至小有增长的原因之一。

    文中数据皆出自智联招聘2014-2018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抠出来的4毛钱”何以积累近千亿利润?事关央企的这次发布会给你答案

    下一篇

    美国1月1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21.3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