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抠出来的4毛钱”何以积累近千亿利润?事关央企的这次发布会给你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1:41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这几年国有企业一直在推进提质增效,比如中央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了0.4元,这个数好像听起来很小,才4毛钱,但是中央工业企业20多万亿元的销售收入,这一算账就是近千亿元的利润。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在本周刚刚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由于披露了2018年全年央企营收的整体数据,也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增长16.7%,收入、利润均创历年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当年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增长13.2%。

    在整体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的大环境下,央企是如何创下如此超预期的业绩的?对此,在1月17日国新办举行的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作出了全面的解答。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大消费市场促进了央企发展

    在此次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彭华岗提问称,在2018年经济压力下行加大的情况下,央企创造了历史最好的利润水平,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彭华岗解释说,首先,大环境是决定国企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央企利润水平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消费大国,也是一个市场大国,中央企业在参与经济建设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此外,央企的利润增长得益于国家根据经济形势发展作出的政策调整,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对于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

    与此同时,彭华岗还强调,中央企业自身在加强管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激发活力和动力,也不断地降本增效,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

    “这几年国有企业一直在推进一项工作叫提质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增加效益,这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了0.4元,这个数好像听起来很小,才4毛钱,但是中央工业企业20多万亿元的销售收入,这一算账就是近千亿元的利润。”彭华岗说。

    央企集团将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

    2018年12月28日,国资委正式对外发布了新一轮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全名单。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等11家央企,被列入此次试点企业行列。

    名单确定之后,这些被纳入改革试点的企业究竟都会做些什么?对此,彭华岗也在发布会上作出了明确回应。他强调,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要进一步加快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的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总部管控模式,把总部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培育的牵引、风险管控的枢纽、公司治理的典范。

    在试点企业中,集团总部如何落实上述要求,实现职能转变?在发布会上,彭华岗以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投)的案例举例称:“国投电力公司的电力投资过去是要公司总部董事会定的,它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这些投资的权限就交给它了,责任也交给它了,做决策会更加谨慎。”

    同时,彭华岗也对于接下来试点企业是否会考虑采纳“两层管理体制”(即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监管国有投资控股企业的模式)回应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改变它的管控模式,也就是说未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不是说直接去操作、直接去经营这个产业,直接经营产业的公司是在它所控股或者所参股的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可以叫“两层管理体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高检发布首批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下一篇

    2018年终奖城市PK报告,上海:把舞台留给合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