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丨张宏亮悄然退出,华泰汽车欲进军商用车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2:4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于2018年12月完成两次股权变更,华泰汽车董事长张宏亮正式退出,华泰汽车法定代表人苗小龙入股。股权变更后,华泰汽车董事局主席张秀根(即张宏亮父亲)与苗小龙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

    “华泰汽车内部股权架构的变动不会对曙光股份造成实质性影响。”曙光股份(600303,SH)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泰汽车目前是曙光股份第一大股东。

    华泰汽车为何进行两次股权变更?一位接近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股权架构变动仅是家族内部的股权调整,对华泰汽车的正常运营没有任何影响。不过,张宏亮之所以把手中的股权全部转让出去,可能是华泰汽车下一步要有大动作。”

    图片来源:华泰汽车官网

    家族内部股权调整

    根据天眼查收录的信息,2018年12月17日,华泰汽车第一次进行股权变更,张宏亮从自然人股东退出,苗玉莉新增入股。时隔十日后,华泰汽车于2018年12月27日进行了第二次股权变更,苗玉莉从自然人股东退出,苗小龙变更为新增自然人股东。

    据了解,苗玉莉为张秀根的妻子,也是新增自然人股东苗小龙的姐姐。股权变更前,华泰汽车的股东分别是张宏亮和张秀根,持股比例分别为76%和24%,张宏亮为华泰汽车的最大股东。经过2018年年底的两次股权变更后,张宏亮退出,将他所持有的76%股权转让给了张秀根和苗小龙。

    随着张宏亮的退出,华泰汽车的股东变更为张秀根和苗小龙,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由此张秀根也从华泰汽车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一大股东。

    有观点认为,张宏亮把手上所有股权交出来是因为华泰汽车的运营情况出现了问题,或是华泰汽车家族内部出现了隔阂?

    “这只是张氏家族内部单纯的股权转让,并没有外界所猜测的各种隐情存在。”上述接近华泰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华泰汽车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张宏亮为张秀根的独子,股权如何变更对华泰汽车来说都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不过,近年来,华泰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2.07万辆,同比下滑9%。日前坊间也在传闻,华泰汽车内部正在进行裁员计划,有的员工已停薪数月。但对于这一传闻,上述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华泰汽车当前所有业务均在正常进行中。”

    进军商用车市场?

    此次股权变更,业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当属与华泰汽车相关的上市公司曙光股份。

    2018年9月28日,曙光股份发布的《关于大股东完成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显示,华泰汽车实际合计拥有曙光股份投票权的股份数量约为 1.44亿股,占股本总额的 21.27%,成为曙光股份第一大股东。曙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

    根据天眼查信息,目前张宏亮和张秀根所持有的曙光股份比例分别为15.03%和4.74%。上述曙光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华泰汽车虽然是曙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两次股权变更并不会对曙光股份产生影响。

    对于华泰汽车入主曙光股份,有观点认为华泰汽车很有可能是想借“壳”上市。对此,上述接近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称,华泰汽车涉猎的领域很多,如果想要上市,并不难实现,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借“壳”上市。

    一位华泰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华泰汽车的主营业务涉猎很广,汽车仅是其中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汽车是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汽车金融、后市场及生态服务为支持业务,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制造服务型公司。

    上述接近华泰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华泰汽车之所以选择收购曙光股份,主要是看中其拥有的皮卡和商用车生产资质。另外,曙光股份的车桥品牌多年来在国内也处于龙头地位。“华泰汽车仅拥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并没有商用车和皮卡方面的生产资质。”上述接近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为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后,华泰并不满足于在乘用车领域的发展,意欲进入商用车和皮卡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省出台新规: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

    下一篇

    中铁成都局回应网传“领导霸座”视频:密切关注并启动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