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省出台新规: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2:4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1月17日上午,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也公布了该《规定》。

    《规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严禁有五个方面的行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其他特定关系人获取茅台酒经营资格、增加茅台酒销售指标、倒卖茅台酒提供便利;违规审批茅台酒经营权;违规收送茅台酒;其他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行为。领导干部要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其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

    《规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应当将遵守本规定情况,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明示,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作出专门说明。存在违规情形的领导干部,应当在《规定》印发之日起1个月内向相关党组织作专项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整改。今后新发生违规情形者,应当在1个月内向相关党组织报告并按要求整改。

    《规定》强调,对有意违反、规避本规定或者不按规定整改的领导干部,按照贵州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纪律处分专项规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对茅台集团方面,《规定》也要求,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凡过问必登记、凡打招呼必登记、领导干部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必登记。凡发现应登记未登记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图片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截图

    此前,贵州省一位落马官员曾引发外界不小关注。去年12月20日,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一审开庭,检方指控其受贿4870多万元,内幕交易累计成交金额4.9亿元,盈利共计1.6亿余元。

    《廉政瞭望》杂志披露,王晓光爱喝酒,且只喝年份茅台。王晓光还做起了卖酒的无本生意,他给相关机构与企业打招呼,办了四张酒类专卖证书,在贵阳开了四家名酒专卖店,交给家人打理。他自己负责“货源”,由家人进行销售。名酒专卖店生意清淡时,他还授意下属去自家店采购。王晓光边收边卖,将巨额利益收入囊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监测发现十款违法移动应用

    下一篇

    独家丨张宏亮悄然退出,华泰汽车欲进军商用车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