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寒冬中的“一把火”:物流业7大风口犹存 产业整合成2019关键一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43

    物流产业的基本要素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科技横切产业,市场细分由场景驱动;数据和能源成为新物流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趋重”成为物流行业新商业模式的特点,也成为投资者的新偏好。产业投资对物流行业的趋势影响越来越大,几乎已成行业共识。

    每经记者 李卓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物流行业毫无疑问在资本市场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便资本遇冷,物流领域的资本热度依然有增无减,并延续到2019年。

      1月15日,在运联传媒主办的2019趋势与预测大会上,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表示,2019年是物流黄金十年里的重要一年,重新定义物流产业的战争仍在继续,但科技改变了角色。同时他透露,2019年仍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到物流领域,产业整合将成为关键一战。

      BATJ主导物流领域产业投资 产业整合必有一战

      董中浪认为,物流行业的“产业整合”首先表现在:以京东、阿里、腾讯、普洛斯,包括顺丰、美团等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主导物流行业投资,突破边界的生态建设成为特点。


    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发表物流投资趋势演讲

    图片来源:运联传媒

      同时,董中浪指出,物流产业的基本要素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科技横切产业,市场细分由场景驱动;数据和能源成为新物流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趋重”成为物流行业新商业模式的特点,也成为投资者的新偏好。产业投资对物流行业的趋势影响越来越大,几乎已成行业共识。

      据菜鸟投资总经理杨策在会上透露,菜鸟一年在物流行业仅仅是股权投资就可以达到百亿级别,即便是资本寒冬投资规模依然不减。京东物流投资部总经理王晓鹏也透露,仅仅在京东物流独立的一年多时间,就投资了20多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开年伊始,卡行天下和壹米滴答两笔在行业轰动一时的融资中,都有隐山资本的身影。作为普洛斯设立的一支专注于投资物流生态领域的基金,隐山资本自2018年5月设立以来,分别与腾讯、京东物流、阿里等互联网巨头联合投资包括G7、驹马物流和卡行天下等在内的物流公司,通过与平台化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行业整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BATJ产业资本近年主导的物流行业投资渐成规模,成为相互竞争不可或缺的一环,2019物流产业整合才更加成为关键一战。产业类投资人在行业整合中将发挥明显作用。

      “物流产业进入了产业整合阶段,其本质是建立命运共同体。”董中浪强调,产业资本未来主导的投资还会越来越多,各公司之间也将更加开放凝结,构成产业环节。

      物流七大风口预测 投资过于热闹?

      对于2019年物流行业的投资风口,董中浪做了七大预测:新零售基础设施、高效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共享场站和运力体系、跨境电商物流、食品服务和冷链物流、物流国企混改和多式联运。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领域近年还高度吸引着BATJ之外的大财团。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专业另类投资管理公司国寿投资不仅是普洛斯中国平台最大股东之一,最早在2013年就通过元禾投资过顺丰,在2018年初投资了京东物流,同时也是菜鸟很大的债权投资人。

      国寿投资总监王东亮在圆桌对话中表示,从保险公司角度来看,物流是非常市场化的生意,一旦形成网络和规模效应,会形成非常稳定的基础设施,因此也是长期看好的行业。从投资策略的制定来看,整个一级市场也在从成长型投资变成并购产业投资。

      但也值得注意的是,杨策指出,过去一两年,虽然整体来说物流行业投资比较热闹,但更客观一点评价的话,是过于热闹。

      “市场有非常多的钱,但优质标的不是特别多。标的的估值中枢远远超过在二级市场上可以拿到的水平。”杨策说。他认为,2019年的两个关键词将是产业整合、理性回归。

      此外,技术仍然是2019年物流领域的关键因素。董中浪表示,技术进入物流领域,将金融和信息进行重新组合,人、空间和设备成为新基础设施。

      百度风投副总裁王秋表示,对于处于发展早期的公司来说,科技发展到了倒逼企业发展的时候,未来考验的是这些企业对行业要素的理解和对效率规模算法的优化。

      不可忽视的是,资本和技术在2019年的进一步涌入,物流行业也将迎来更为剧烈的洗牌,传统物流企业或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环境。区域型大票零担企业三志物流董事长余嵩在会上就直言:“2019雷电交加,物流的业态竞争加剧,进入生死相搏的阶段。”

      董中浪强调,过去几年,在资本拔苗助长下,物流领域确实出现了非常多的创业公司,物流行业企业崛起最初靠的是勇敢、机灵和运气,但真正的崛起是回归本质,是持之以恒的持续改进,靠的是耐力、毅力和更长远的智慧,同时更重要的是底层不能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

    下一篇

    今年经济怎么干?请收好三部门绘制的施工图,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路上,将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力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