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诺天使李竹:IP是科技创新公司的“护城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19:32

    新经济的马太效应亦愈发明显,无论是模式创新亦或科技创新,"钱"都更愿意往头部企业聚集,也形成了如今诸多行业里强者愈强,而弱者却再难见到春天的局面。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在新经济领域的创新主要分两种,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

    资本寒冬里,新经济的马太效应亦愈发明显,无论是模式创新亦或科技创新,"钱"都更愿意往头部企业聚集,也形成了如今诸多行业里强者愈强,而弱者却再难见到春天的局面。

    那么成为头部科技创业公司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在1月15日北京举行的铅笔道"真相大会"上,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就如何成为头部科技公司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李竹表示,与模式创新领域的规律不同,科技创新的细分领域更具包容性--一个细分领域可以出现数家头部企业。因为科技应用最后的落脚点在于改变人们的生活,"只要你的产品有合适的人群使用,你都能赚到"。换句话说,只要企业努力跑进第一梯队就有机会成为优秀的头部。

    那么如何才能进入第一梯队?

    李竹认为,首先要具备自己核心的知识产权专利(IP)。

    具体原因有三:第一,随着国际社会对知识产权关注与保护的共识越来越高,不具备自主专利的企业难以在国际市场立足;第二,科技创新型公司的估值均与其所拥有的国际专利数量成正比,这也是VC、PE决定投资与否的关键原因之一;第三,IP是公司可持续成长并盈利的动力。以IMB为例,目前其大部分收入仍来自于对自家专利的授权使用。近来高通与苹果的对峙也同样说明了IP对科技创新公司的重要性。

    其次,则是要建立国际化的团队。科技创新公司与互联网企业不同。互联网的场景应用与本土文化息息相关,但科技创新面临的则是全球化竞争,需要公司在各个维度均具备国际思维和视野。因此,在团队构建时也可多招纳一些具备国际经验的人才。

    再者,有自己价值文化观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换言之,即是要建立并坚守自身文化。以谷歌为例,该企业即能做到在技术运用和获取订单之间有自己的取舍、坚持。"当你有'文化'你就比别人高一级,才有可能做到头部"。

    此外,李竹还强调,优秀的科技企业还需被行业内外所了解,才能被投资人关注、获得资金走得更远。如此,这类企业也可主动寻求媒体的关注,让更多人知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油走高,布油收复60美元关口

    下一篇

    乐视网:国泰君安拟处置贾跃亭质押的3337.8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