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鸿合科技IPO关头遇纠纷 视源股份称其涉嫌专利侵权索赔1.4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15:08

    视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视睿电子,以涉嫌侵犯其4件专利的专利权为由,起诉鸿合及其子公司深圳鸿合,要求鸿合科技及深圳鸿合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专用模具并赔偿1.43亿元。而目前鸿合科技正处于IPO申报状态。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正在冲刺IPO的鸿合科技,于去年底遭遇来自视源股份(002841,SZ)方面的起诉。

    视源股份(002841,SZ)的全资子公司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睿电子),以涉嫌侵犯其4件专利的专利权为由,起诉深圳市鸿合创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鸿合)及母公司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合科技)。视源股份及子公司要求鸿合科技及深圳鸿合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专用模具并赔偿1.43亿元。

    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视源股份处确认了上述起诉信息的真实性。视源股份副总裁、法务总监庄喆向记者透露,自2018年开始视源股份的相关销售人员向公司反馈鸿合科技相关产品存在对上市公司产品的涉嫌侵权行为,随后公司进行取证分析,并在2018年11月购买鸿合科技相关产品进行公证后,提起民事诉讼。

    这场诉讼成为目前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索赔规模最大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之一。

    教育信息化两大厂商陷专利纠纷

    据了解,鸿合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及智能视听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客户群体为中小学校和高校、幼教、培训机构等教育市场。2017年鸿合科技的营收达到36.17亿元。

    此次鸿合科技与视源股份陷入专利纠纷的“智能交互平板”产品为鸿合科技目前的主营产品之一及营业收入重要来源,销售收入在2017年占鸿合科技总营收的53.18%。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目前,鸿合科技正处于IPO申报状态,作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的产品却因涉嫌专利侵权而与同行对簿公堂,是否会为公司的上市之路增添阻碍?

    视源股份方面提供的诉讼材料显示,2013年到2016年,视睿电子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一体机及其触摸菜单的调出方法”、“红外触摸屏及电路板连接装置”、“一种显示设备”和“一种触摸一体机”等四项专利申请,并全部获得公告授权且均在有效期内。但经视睿电子对比发现,鸿合科技及深圳鸿合旗下的26款智能交互平板产品(包括幼教系列、普教系列、高教系列、智能黑板)均落入了相关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内。

    视源股份及视睿电子称,公司购买了鸿合科技涉嫌侵权产品后,于广州公证处公证员的见证下,调查取证后发现,被告两方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大量制造、自行销售或委托代理商销售使用上述专利技术的智能交互平板等相关产品,严重侵害了视睿电子的专利权,给视睿电子专利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造成了重大影响,造成其重大经济损失,共索赔1.43亿元。

    视睿电子在起诉书中称,根据从千里马网、中国政府采购网以及各地方政府网等网站收集的中标信息,仅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鸿合科技及深圳鸿合通过投标形式,对涉及侵权纠纷产品的销售金额高达数亿元。

    目前,视源股份与鸿合科技为我国教育信息化产业的重量级企业,视源股份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研发的自有品牌“希沃”在2017年末市场占有率超过35%,多年蝉联第一。而鸿合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电子交互白板和智能交互平板销量在2017年的全球市场中所占份额为23%。

    视睿电子起诉鸿合科技的其中一份民事起诉状 图片来源:文件截图

    鸿合科技核心技术解决能力受质疑

    庄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鸿合科技涉嫌侵权的专利技术,主要的技术门槛在于:“水雾问题”的解决,实现在同一界面层级中的“一体机多通道调用”技术。

    庄喆称,智能交互平板行业长期面临的技术难题是,智能交互平板的显示屏与玻璃屏之间的空隙容易产生水雾,引起显示屏的显示区异常问题。“特别是在北方的一些学校,到了冬天室内温度不高,开机时由于机体与外界产生冷热差距导致显示屏内产生水雾……后来视源的技术团队通过对屏幕透气结构的改造,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避免了水雾的产生。”

    而对于“一体机多通道调用”技术,庄喆解释,老师以前在使用电子屏教学时需要在电视机、白板、视频等多种应用间切换操作,需要回到主界面上打开下一个需要使用的程序。而“一体机多通道调用”技术,则可以在同一个界面上实现多个应用程序的任意切换、调用,不用进行“退出、打开”的重复动作。

    记者注意到,视源股份所称被鸿合科技涉嫌侵权的专利,申请于2013~2016年。视源股份透露,在2013~2016年专利申请期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45亿元、1.88亿元、2.2亿元以及3.16亿元。而截至2016年末,视源股份拥有技术人员129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3.39%。

    因此,庄喆称:“目前上述两项技术在行业内几乎只有视源拥有解决专利,而对于鸿合科技来讲他们是不拥有这样的技术解决能力的。现在我们能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鸿合20多项产品,进行拆机之后发现几乎都是涉嫌侵权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鸿合科技招股说明书中看到,2015年~2017年鸿合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0%、3.68%、4.10%,2018年上半年则在4.40%。此外,截至2018年6月末鸿合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占总人数比例为20.43%。

    鸿合科技研发费用投入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就与视源股份专利纠纷相关问题,记者邮件采访鸿合科技董秘办,对方回复称:“公司按照监管机构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可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评:三大股指均涨超1% 大消费板块集体大涨

    下一篇

    01月15日 收盘突破年线个股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