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了!深交所确定长生生物退市!A股史上首例重大违法退市来了,明日复牌

    券商中国 2019-01-15 09:51

    2019年首只退市股来了——*ST长生,而且还是A股史上首只重大违法退市股票。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4日,*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公司股票于1月15日继续停牌一天,于1月16日起开始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前,*ST长生录得七个涨停板,累计成交超17亿元。如今*ST长生退市已成定局,这对于参与炒作的投机资金来说,无异于宣告“死亡”。

    此外,亦有多家券商踩雷*ST长生,兴业证券公告中提到,因踩雷*ST长生的股权质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1亿元;银河证券披露仲裁公告,2017年8月祥升投资将*ST长生股票质押给银河证券,目前尚有5308万元尚未支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0日,*ST长生股东户数共有24817户。

    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ST长生

    1月14日,*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公司股票于1月15日继续停牌一天,于1月16日起开始复牌,自复牌之日起,深交所将继续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中提到,*ST长生距离终止上市还有三个阶段:

    阶段一:1月16日,*ST长生复牌,本次复牌后退市风险警示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三十个交易日后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阶段二: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ST长生将被实施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

    阶段三: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ST长生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深交所对长生退市明确四大事项

    2018年1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正式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公告中,深交所对长生生物退市明确了4大事项:

    1、违法违规生产疫苗

    2018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生物或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

    2、涉及“五大安全”重大违法行为 

    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

    3、违反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五条第二款

    违反中国证监会《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五条第二款:

    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依法被吊销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存在丧失继续生产经营法律资格的其他情形。 

    4、违反《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第二条的相关规定

    违反《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第二条的相关规定:

    (一)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二)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综上,长生生物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多家券商踩雷*ST长生

    长生生物于去年7月份陷入疫苗造假案,短短一个月内经历被ST、股票接连32个跌停、公司高管及实际控制人被逮捕等,如今正式面临退市。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也让不少投资者遭受损失,其中也让多家证券公司踩雷。

    2018年12月28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按照个别认定法,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截至12月27日,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已超过该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将减少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4.88亿元。

    6.5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金中,*ST长生成为重头戏。公告显示,融入方张洺某以长生生物股票为质押物,在兴业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目前融资规模6.3亿元。兴业证券对其质押股权和其他司法冻结资产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兴业证券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1亿元 

    2018年9月3日,银河证券披露仲裁公告,长春市祥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祥升投资”)2017年8月将长生生物股票质押给银河证券,目前尚有5308万元尚未支付。因已构成违约,银河证券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祥升投资支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合计人民币5468.46万元。

    银河证券在仲裁中还要求,若*ST长生发生退市情形,将有权对质押标的证券数量对应的股权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股权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狂欢资金遭闷杀,7个涨停后被"关门打狗"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ST长生的退市预期,已是市场共识,但是对于*ST长生的退市速度,却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在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前,*ST长生录得七个涨停板,累计成交超17亿元。如今*ST长生退市已成定局,这对于参与炒作的投机资金来说,无异于宣告“死亡”。

    2018年11月5日,长生生物复牌,股票简称由“ST长生”变更为“*ST长生”。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发酵同时,基金对其的估值也是一调再调。不少基金公司将持有的长生生物净值调整为0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8日以来,*ST长生便开始涨停,而且一连七个涨停板,累计成交超17亿元。

    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ST长生的炒作以游资为主,买入前五席累计成交额仅占当日成交的5%,游资抱团炒作明显。

     

    从龙虎榜资金净流入来看,虽然连收7个涨停板,但均以大额资金净流出为主。

     

    A股退市进程加快 

    曾几何时,退市对于A股市场或是股民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领域。但自2018年以来,退市新政的陆续发布,A股退市进程已经进入常态化。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8年内已有4只退市股,分别是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烯碳退、中弘退: 

    2018年5月22日,上交所公告称,*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 

    2018年5月28日,深交所对*ST烯碳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2018年11月8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此外,深交所还对金亚科技雅百特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

    2018年6月27日,深交所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明确了金亚科技退市的六大问题。

    2018年7月6日,深交所对雅百特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如今,2019年迎来了首只退市股——*ST长生,下一只会是谁呢?

    券商中国 成真

    上一篇

    【盘中动态】创投概念股集体杀跌

    下一篇

    央行: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2.64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