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耶伦:美国可能已经见证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9-01-14 22:59

    据彭博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NRF2019年会议上表示,经历过2018年的强劲增长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预计低利率将维持相当长时间,很可能已经见证了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据彭博社和CNBC等主流媒体报道,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零售业最重要的年会之一——全美零售联合会(NRF)年度展会上表示,经历过2018年的强劲增长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她预计,美国的低利率将维持相当长时间,很可能已经见证了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主要理由是:

    “如果全球经济出现下行,并且溢出效应影响到美国,就非常有可能(very possible)我们已经见证了本轮加息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加息。

    美国再加息一次或者两次是完美的可能,但没有任何事情处于预设路径。我预计美联储会暂时喘口气,在下一次行动前评估一下目前经济如何。”

    华尔街见闻发现,耶伦有关“现在可以暂缓加息”的表态,与她任内主持开启缩表和逐步加息模式存在一定程度的背离,可能间接反映了美联储决策层对“逐步进一步加息”的设计观点转变。不过耶伦任下的2016年原本计划加息四次,却因全球金融状况意外收紧而调整为2016年12月加息一次。

    耶伦表示,美国零售商对2019年前景更为谨慎,担心全球经济数据降温和市场抛售。由于经济不确定性,美联储已经听到有关商业开始将投资计划暂时搁置的传闻,一些原本被考虑的投资包括零售商升级供应链等。

    她认为,商业真正担心的还有全球贸易紧张,“零售业担心未来商店里能卖什么”。如果史上最长纪录的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心理及消费者情绪;如果政府关门没有“尽快解决”,将干扰到零售业。

    耶伦对现阶段美国经济和消费者支出依旧看好,认为基本面驱动的消费者支出数据,以及所有反映经济活动的硬数据都看起来非常好。不过她也预言,低利率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美股下跌也会影响消费者支出。

    美联储2018年共加息四次,在2015年12月开启的本轮加息中共加息了九次,将政策基准利率从近零抬升至2.25%-2.5%的现有区间,其中区间上限达到了美联储官员对长期中性利率预期的区间下限。12月FOMC会议下调了2019年加息次数预期,但仍认为会至少加息两次。

    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算出,市场主流预期没有计价入2019年加息,反而预计有14%的概率会在今年底迎来25个基点的降息。

    上一篇

    美股芯片类股集体下跌

    下一篇

    金新农控股股东10.6亿转让股权 湾区产融旗下公司入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