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HomePod18日开卖 “BAT”音箱各买一个,钱都不够啃“苹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22:49

    未来,HomePod能否在中国市场突围而出,不仅要证明出众的产品体验,也在考验果粉的购买力。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跳票长达一年半的苹果首款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终于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发售了。今日(1月14日),苹果官网正式宣布,HomePod将于1月18日(本周五)正式开卖,国行售价2799元,有白色和深空灰色两种外观可供选择。对此,苹果CEO库克在微博上表示:“迫不及待想让中国的顾客在HomePod上聆听他们喜爱的音乐,尽享美妙的声音。”

    但不得不考虑的是,如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智能音箱已经进入了红海市场。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季度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增长197%,达到创纪录的2270万部。其中,亚马逊以32%的市场份额仍排名第一,其次是谷歌占23%,而苹果HomePod以4.8%的市场份额排在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身后,位于第六名。

    与中国市场上的主流智能音箱相比,高昂的售价是苹果将自己和其他产品区别开来的明显标志。但在Strategy Analytics总监David Watkins看来:“低价格和大幅折扣一直是阿里巴巴和小米(智能音箱)在中国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HomePod即将在内地和香港地区发售

    根据苹果官网的介绍,HomePod产品高度不超过18厘米,重量为2.5千克。与其他产品强调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所不同的是,苹果首先强调的是:HomePod首先是一款音质超群,能够满足用户音乐乐趣的音箱,其次它才是语音智能助手。

    Apple全球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Philip Schiller表示,“HomePod是音乐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无线扬声器。无论将它放置在哪里,其高保真音质都能为你带来引人入胜的音乐聆听体验;它还能与Siri搭配使用,让你以全新方式探索音乐,与音乐互动。”

    在应用方面,HomePod配备了六个麦克风,家中每个人都可从房间的任何位置与它进行交互,用户可以查询天气或体育赛事比分情况、设置多个定时器和提醒事项、拨打和接听电话等。

    另外,苹果认为,安全和隐私是Apple设计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基础。因此,HomePod只会在设备本身识别“嘿Siri”指令后,才将信息发送至Apple服务器,发送过程会被加密并使用匿名Siri标识符。而端到端隐私加密,确保了他人无法获取用户设备之间同步的信息,连Apple也不例外。诸如发送信息、拨打电话、查看日历日程等个人请求,只有在设置中打开个人请求功能,且iOS设备与HomePod处于同一网络时才可用。

    售价高企能否突围?

    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已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一股风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季度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增长197%,达到创纪录的2270万部。

    David Watkins针对中国市场表示,2018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智能音箱第二大市场,预测2018年中国出货量将增长12倍。2018年6月,百度在发布其首款入门级智能音箱后,迅速推动了其三季度出货量飙升。如今,中国已出现三方争霸的局面,而低价格和大幅折扣一直是阿里巴巴和小米在中国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2017年的双十一,阿里率先将499元的天猫精灵直接降到99元,成为首个国内出货百万量级的智能音箱厂商。2018年3月,受小米达到百万量级消息刺激,阿里再次宣布上市半年的天猫精灵累计销量突破200万台。

    除了阿里,百度方面也在试水智能音箱,2018年6月11日,百度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并且以89元的价格正式宣布加入互联网补贴战。而补贴策略极大地刺激了市场。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位列第一,小度系列智能硬件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市场份额增至24%,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

    如今,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小度和小米智能音箱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三巨头。此外,腾讯、华为以及无数的AI创业公司也纷纷涉足,都发布了自家的智能音箱。但与中国市场上的智能音箱相比,高昂的售价是苹果将自己和其他产品区别开来的明显标志。

    未来,HomePod能否在中国市场突围而出,不仅要证明出众的产品体验,也在考验果粉的购买力。事实上,由于HomePod售价高企,其在国外的市场一直未打开。统计机构CIRP此前对2018年上半年美国智能音箱市场设备的报告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苹果的HomePod在美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占有率仅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药信息报告系统正式运行 企业应在发生生产经营活动后7日内上报相关情况

    下一篇

    300亿中科创帝国覆灭:创始人被带走协助调查,曾多次举牌A股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