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美国专利授权榜单发布 华为、京东方位列前20强

    2019-01-14 19:37

    近日,美国专利服务机构IFI Claims发布了2018年度美国专利授权量报告,中国企业获得美国专利数量创下新纪录,其中华为以1680项美国专利授权量名列第16位;BOE(京东方)以1634件专利位列第17位。

    华为、京东方专利数保持两位数增长

    尽管2018年美国IFI Claims公布的专利数量总体呈下滑的趋势,但中国企业表现却十分亮眼。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专利授权数量同比下降3.5%,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专利授权量较去年相比均有所减少。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专利12589项,比2017年增长12%。

    在这份全球TOP50榜单中,中国内地仅有华为和京东方两家企业位列其中。从近三年的排名来看,2016年,华为位列第25位,京东方位列第40位,其中京东方美国专利授权量年增长率超200%,在TOP50中位列第一;2017年,华为位列第20位,京东方跃升至第21位,其专利授权量以62%同比增长继续保持TOP50增速第一;2018年,华为和京东方分别升至16和17位,福特、华为、京东方是前20名中仅有的三家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的企业,其中京东方依然保持增速第一,成为全球创新的“黑马”。

    自主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持续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下,我国华为和京东方成为全球高科技领域创新企业代表。

    从最初交换机业务起步,历经三次转型的华为已成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随着技术研发实力不断提升,华为正深入全球通信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领域。

    京东方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企业,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第10.5代TFT-LCD生产线以及全球领先的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生产线,都来自这家企业。“技术行不一定赢,技术不行一定输”,仅用了15年时间,京东方就跃升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域领先企业,靠的就是持续不断的创新。如今,京东方已从原来的单一显示器件产品和技术提供商转型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业务从半导体显示扩展到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领域,在物联网细分领域加快构筑全球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改写全球创新版图

    如今,高科技企业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已成为全球创新的主体。或许几年前欧美企业还是创新的重要力量,但现在中国企业正在改写全球的创新版图。

    据彭博社报道,2017年中国首度跻身IFI排名前五。相比十年前的1223项专利,中国企业在10年间专利数飙升了10倍。中国已加快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生物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专利申请数量的稳步增长。

    在以华为、京东方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带动下,中国在全球高科技领域创新力和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全球专利布局也有望实现新突破。《金融时报》援引IFI高级分析师拉里·卡迪(Larry Cady)称,就获得美国官方承认的公司知识产权而言,中国有望超越德国,明年这种反超可能就会出现。

    上一篇

    恒大人寿提倡员工买保险:参保率至少六成 完不成扣罚负责人

    下一篇

    博洛尼:不放过每一个更好的可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