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涛: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或大于2018年

    中国证券报 2019-01-12 20:48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1月12日在“第二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虽然2019年会有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贸易顺差或许会比2018年要大一点。

    管涛解释,中国要不要进口不取决于关税,而取决于国内需求。例如2018年上半年把汽车的进口关税下调了,但是全年汽车销量出现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汽车进口数量也是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时候,贸易顺差不是减少反而会扩大:1998年、2008年、2015年3个年份都出现了经济下行压力,但都创了阶段性的贸易顺差的新高。因此他认为,2019年贸易顺差会比2018年大一点。

    管涛还表示,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净流入增长了2.5倍,对外投资净流出增长9%,没有出现预期的资金大量流出情况。2018年前11月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1.1%,而这是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实现的。2018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没有出现异常增长的情况。

    他介绍,2018年以来,除直接投资外,境外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的热情也是比较高涨的。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其他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债券和股票项下的境外投资净流入大幅度增加。

    中国证券报记者 高改芳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以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下一篇

    首届中国智慧通航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