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的大民生和“小目标”

    2019-01-12 14:19

    信息论里有个观点:假如一个事物有两个状态,当它长时间处于状态A时,那么它下一时刻仍处于状态A的概率就会很大,而处于状态B的概率就会很小;而概率大的状态A给人带来的信息量将远远小于概率小的状态B,因而状态A(也可以理解为正常状态)的影响就很小,就很少有人会在意这件事情。相反,状态B由于信息量极大,会引起众多人的普遍兴趣,它的影响就更大。这一原理从科学角度完美解释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舆论定律!

    我手上刚刚拿到了如下两份重要数据——大家猜猜:哪个更能抓住公众眼球、让人记住呢?

    1、最新发布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方面亿万高净值人群的身家在2018年蒸发近760亿美元。其中,王健林的财富缩水109亿美元。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统计数据显示:万达集团2018年新开业万达广场达49个,全年新增就业20.2万人,其中大学生9.5万人,约占2018年全国新增就业总数的1.5%,是全国新创造就业多的企业。

    不出意外,数据1是公众的“最爱”,它集中了世俗意义上新闻传播的客观要素——名人、财富、负面,和新闻传播的主观要素——话题吸引力、满足窥私欲和心理平衡等;而数据2则是主动被忽略的那个状态A。之所以说它是稳定常态的“状态A”,下面这个关于万达历年新创造就业岗位的数据表格可以说明:

    从表中可以清楚看到,尤其是从2016年至今3年以来,每年万达贡献新增就业岗位都超过20万个,新增就业占比都高达全国的1.5%。自2009年有统计以来的10年间,共创造就业岗位117万个——这是万达广场等万达开发产品直接创造出来新就业机会,并不包括万达旗下各公司15.5万员工和工地建筑工人的数据。这就是万达稳定恒常、不多见诸报端的“状态A”。

    这个表可以说是,自从2015年王健林宣布万达转型开始,到2017年大量去杠杆、降负债,彻底变身“轻资产”、变成“轻万达”以来,我们能见的单个企业在新就业市场上分量“最重”的表,体现出了万达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担当。万达集团虽仍有开发活动,但早已不是众所周知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公司,而是不那么吸引眼球、不那么台前高光的现代服务集团。也许与数以百亿、千亿计的资产相比,几十万、一百万的数据,在普通人看来不算震撼,但是,如果你想到这是一家企业集团创造出的就业机会,而且结合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国外不确定性风险不断累积的社会经济背景分析,再看看身边企业大量裁人甚至关门的状况,你就感受到了这个就业增长表的持重程度——截至2018年底,已开业的280个万达广场所创造的近120万个就业岗位,为全国发展第三产业、解决就业问题所奠定的扎实基础。

    在严峻的形势下,就业已经成为最大的民生。不解决好这一问题,经济的稳定发展与社会的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万达集团正是这磅礴力量中的重要成员——敢为人先,一直引领!

    但是,如你我所见,这磅礴奋斗、稳增就业的“状态A”由于信息量小,远不及王健林和万达的“状态B”信息量大而广受关注:广卖资产、出清海外、财富缩水、身家降低。在2018年万达年会上,王建林毫不回避、坦诚言及所经历的“状态B”——万达将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计划用2-3年时间,将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继续走在轻资产之路。但王健林同时私下里对董事会反复强调:要在调整、优化基础上,急政府所急,努力创造就业岗位!2016年,王健林的“小目标”说法一度成为全国人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在一次通话中我调侃此事,他对我说:“那是我随口打了个比喻,真没想到这仨字火了。我真正的小目标没对外界披露:我打算从今年算起,要让万达连续三年,每年新创造2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恭喜王健林和万达集团,这个小目标真实现了!

    这两年万达历经风雨——这是一个民营企业的跌宕起伏,这是一个调整过程中的状态交替,无非是:万达的2018,在“轻资产”和“重就业”之间,普通人看到的是“轻资产”,万达则关注“重就业”;在“财富的缩水”与“就业的增长”之间,普通人看到的是财富的缩水,万达则要优化中的就业增量;在“小目标”和“大民生”之间,普通人只玩味“小目标”的趣谈,万达则逆势加码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

    虽遇时艰,万达依然风雨兼程。你可以因财富榜排名变化而看轻王健林,但我要告诉你一个铁打的事实:万达在就业市场上的贡献,2018年仍延续前态,无一家企业可比!

    2019,仍可能形禁势格,但万达将审时度势,再接再励!2019,无论市场形势轻重缓急,我继续为万达祝福,也为所有中国企业祝福!

    上一篇

    不只145?还有更多孩子接种了过期疫苗?官方回应……

    下一篇

    工信部王江平:集中力量支持民机材料研制、标准建设等各项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