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方星海重磅解读A股改革路线,还有14大关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11:17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月12日出席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并发表演讲,他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并表示证监会正日夜工作,推动科创板与注册制尽快落地。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2日,方星海在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应该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会进一步增加,今年预期会达到6000亿元。

    敲黑板划重点,来看14个关键点:

    1)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一是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起到最关键的作用,从宏观角度,从稳定经济金融的角度我们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尽快提高我们国家股权融资在经济当中的占比。二是从微观角度出发,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主导,必须要有更能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促进这个阶段的进一步的经济增长。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需要迫切的发展资本市场,让股权融资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2)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我们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的限制,不知道什么时候加入进去的,第一天完全放开了,可能后来因为第一天完全放开太活跃,加上去还是怎么着。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而且有一些研究,因为加了第一天44%的涨停板,导致股价最后开一点,以前第一天没有设涨停板的时候,那个比例要高,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而且限制了交易。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3)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的落地。这里有一个关键字大家要关注,就是“尽快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这件事情尽快落地,所以我们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的意见基础上,我们现在日夜工作,尽早完成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交给我们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4)将努力引进国际中长资金进入中国股市。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在中长期资金国内空间也是很大的。但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不能特别的乐观。我也分管国际业务,我会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的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股市,包括进入中国的期货市场。

    5)预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会进一步增加 望达6000亿规模。我国正致力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其中在开放方面,预计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股市规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规模可以预期。这一方面与MSCI未来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将会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有关。

    6)我们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我们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这才能说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我们控制峰值大家不要担心,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以前上交所工作就是管市场监察的,我们资本市场要管都管得住,我们不担心太活跃管不住,现在我们进一步地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7)股权融资若没有显著提升 宏观杠杆率将稳不住。我觉得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的发展起来,股权融资没有一个显著提升的话,这个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因为你这么多的储蓄要不断转化成投资,那就只能以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宏观杠杆率还会反弹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8)要给予多空双方充分手段 让市场充分博弈合理定价。资本市场有韧性最重要一点就是定价合理。定价合理怎么实现?非常重要一点就是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我们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9)“为何内资不敢买A股 外资更愿买A股”:与资金结构有关。方星海对2018年“内资不敢买A股,外资更愿买A股”现象进行了释疑,认为这是投资者资金结构在起作用。方星海分析说,国内散户和机构,在年底通常都会计算是赢是亏,所以没见底就不敢进场,但是要判断市场底部几乎是不可能,所以总是待在原地不动;国外投资者投资期限更长,通常要3-5年,认为已经到达合理估值水平,所以乐于进场。方星海指出,中国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该每年年底都要去检验盈亏。

    10)已有部分国际投行表明将在政策允许后提升持股比例至100%。在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的基础上,目前有若干家美资、日资、欧资的大型国际投行正在申请获得51%股权,有几家已经表达了坚定愿望,将在政策允许后申请达到100%控股,对此证监会将大力支持。

    11)原油、铁矿石、PTA引入了境外投资者,现在境外交易量占到10%左右,今后将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得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获得非常大的影响力。

    12)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到现在为止每天平均开仓数量限制在50手,这个还不够,还要进一步的放开。

    13)在参与者方面,方星海指出,A股散户比较多,每天活跃交易者有两三千万,不足就是机构投资者太少,所以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而且大力引进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14)中国资本市场增长潜力非常大,可以说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非常愿意来,要以资本市场开放撬动各国对华关系的积极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e公司官微、每经App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吉喆:今年还要制定两个鼓励外资投资的目录

    下一篇

    方星海:已有部分投行表明将在政策允许后提升持股比例至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