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竞体育自立门户 剑指电竞行业独角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7:23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腾竞体育的自立门户意味着未来英雄联盟电竞将成为独立主体,而并非腾讯和拳头公司的某个部门。一方面能获得更大自主权,也能更开放,另一方面,也能让电竞业务“去游戏属性”而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自主发展。和腾讯、拳头这样的大企业相比,独立出来的腾竞体育无疑“船小好掉头”。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月10日,在2019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生态领袖峰会上,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共同宣布成立“腾竞体育”,将专注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现场还公布了2018全年LPL英雄联盟赛区职业赛事的最新数据: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

    曾有电竞行业人士豪言,聚集了大批年轻粉丝的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几年内将超越足球,但是电竞赛事的商业化仍相对落后。iG的胜利让腾讯看到英雄联盟更多的潜力,据记者现场了解,腾竞体育自负盈亏,这次自立门户,实际上也是腾讯电竞布局的再一次深化。

    2019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生态领袖峰会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船小好掉头” 腾竞体育自立门户

    从2012年起步至今,英雄联盟电竞从最初的职业化起步,经过了体育化以及大众化的建设,联盟化与主客场开启,在世界电竞圈峥嵘尽显。

    数据方面,现场公布了2018年全年数据,英雄联盟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的数据成绩,相比于2017年提升50%,同时2018全球总决赛冠军战独立观众人数超过9960万。

    从观赛人次上看,英雄联盟LPL是当前电竞圈的超级IP。2018年底,体坛周报曾发布《2018中国十大热门体育赛事》,其中英雄联盟LPL排在第三位,仅次于中超和CBA,在热度这一单项,LPL评分为10分,为所有项目最高。2018年8月份举办的雅加达亚运会上,英雄联盟作为表演项目的电子竞技,也是所有体育赛事中关注最高的项目。

    据记者了解,未来腾竞体育在围绕中国英雄联盟电竞核心赛事的联盟管理与整体运营之外,也将负责拳头游戏国际赛事的本地化推广以及商业化代理,同时也将对电竞相关创新业务以及创新产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与投入。例如,近期获得LPL授权由东方娱乐制作播出的《超越吧!英雄》电竞真人秀。

    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来电竞并没有真正破圈,2017年开始有破圈迹象,2018年亚运会夺冠和iG夺冠达到了真正的影响力破圈,“破圈和专业还是需要权衡,未来会继续探索电竞综艺,真人秀电竞的明星也希望能合作,影响力破圈之后,内容也要破圈”。

    对于腾竞体育创立的初衷,金亦波认为,电竞具有很大独立价值,之前电竞和游戏其实没有完全区分出来,原来腾讯和拳头游戏合作虽然很紧密但不是一个团队,以后就是一个团队。同时,独立公司有独立公司的优势,可以单独授权IP,更加灵活。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腾竞体育的自立门户意味着未来英雄联盟电竞将成为独立主体,而并非腾讯和拳头公司的某个部门。一方面能获得更大自主权,也能更开放,另一方面,也能让电竞业务“去游戏属性”而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自主发展。和腾讯、拳头这样的大企业相比,独立出来的腾竞体育无疑“船小好掉头”。

    腾讯电竞布局的进一步深化

    仔细拆解腾竞体育的组织架构,可以看出腾竞体育在腾讯电竞业务版块中的重要性。腾竞体育成立背后,是腾讯电竞业务的进一步深度布局,同时也显露了腾讯电竞在国际化道路上的野心。

    腾竞体育的核心人员架构组成是来自于腾讯互娱与拳头游戏的电竞核心人员,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担任腾竞体育董事长,腾讯游戏副总裁、英雄联盟中国总负责人黄凌冬担任腾竞体育董事兼法人,拳头游戏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负责人叶强生担任腾竞体育董事,而之前腾讯英雄联盟品牌及电竞负责人金亦波以及拳头游戏中国业务负责人林松则担任腾竞体育的联席CEO。公开信息显示,腾竞体育的注册资本为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的业务不仅包括中国地区英雄联盟相关赛事的运营、经纪、场馆、衍生品,也不排除未来涉足英雄联盟的国际赛事及其它电竞项目的相关业务,包括腾讯与拳头未来的新游戏。虽然当天腾讯官方并未对新游戏作出回应,但在很早之前,拳头游戏就已经透露了新产品的计划。

    2010年切入电竞的腾讯经过历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电竞巨头,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曾表示,腾讯对于电竞一直都是长线投入,未来也会将其作为腾讯公司文化战略的重要业务来发展,在电竞领域里的资源、人力、资金各个方面的投入规模也一定会远超从前。

    金亦波表示,电竞真正开始变现时间并不长,差不多从2016年才开始,“2015年我们整体收入非常少”。对于腾竞体育来说,长期目标是实现商业收入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毕竟电竞的商业变现总是会遭到“和影响力不匹配”的抱怨。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告诉记者,商业化上更重要的是俱乐部实现商业化突破:“我们将开放俱乐部的冠名赞助,意味着我们未来商业合作开发的思路会更加开放,以前在现有的体系之下会有很多顾虑,但既然我们把电竞独立出来做成独立的公司,最直观的来说就是自负盈亏、独立反应,这样的话就需要思路更开阔一点。”

    对于C端的变现,林松表示:“招商和整个商业化团队,是相当复杂的业务,我们想在2C向走出一些新道路,去年我们做了一些变现的直播尝试,这条路我们会继续坚持,未来很有可能带来很大机会去实现2C变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江限制跨区域开展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网商银行获豁免

    下一篇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涨破6.74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