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口碑也看中万亿健身市场 本地生活服务战火从餐饮“烧”向全品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9:51

    传统健身房的数字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问题也逐渐暴露,这些都激发了许多创新玩家闯入运动健身赛道的欲望。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2019年伊始,本地生活服务的首场战役在健身领域已然打响。

      1月10日,阿里本地生活旗下的口碑公司宣布已经完成了国内首家智慧健身房的改造,并且正式开始营业。口碑方面表示,2019年将在全国12个重点城市升级1000家智慧健身房。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8年11月,美团点评也公布了“运动健身”频道的发展计划,表示2019年将重点从场景、内容和经营三个方面对商家进行数字化升级。

      中信建投中小市值&海外前瞻首席分析师陈萌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地生活”将成为2019年新零售的关键词,美团点评和阿里巴巴两大巨头在本地生活领域将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和更多样的业态。

      可以看出,经过2018年头部玩家美团点评的上市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投资整合,本地生活服务聚焦餐饮行业的同时,也开始了多场景、多维度的全面扩张与角逐。

      看中万亿健身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口碑推出的智慧健身房拥有覆盖全场的数字化系统,能在会员入场时自动识别身份,还可以实时收集、分析会员在场内的运动数据。

      “顾客进入这家健身房的那一刻起,系统自动识别顾客的身份并追踪顾客的实时运动轨迹,记录顾客的运动类型、时长、强度、课程内容等数据。”阿里巴巴副总裁、口碑CEO范驰介绍,“顾客的健身数据会和用户身份自动匹配,在口碑APP里,用户登录就可以查看自己的锻炼数据报告。”

      跑步热潮、KEEP走红、马拉松火爆……近两年,运动健身风潮逐渐在国内升温,变成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人走进健身房,希望通过科学的运动方式让身体更健康更有活力。另一方面,传统健身房的数字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问题也逐渐暴露,这些都激发了许多创新玩家闯入运动健身赛道的欲望。

      据了解,2018年,北美市场的健身产业规模达325亿美元。其中,在美国,北美的3亿⼈口中约有6000万付费健身会员,⼈口占比高达20%。而在中国,2017年体育锻炼的付费会员为1800万,渗透率仅为1.5%。如果按照15%的⼈口渗透率推算,我国的体育锻炼付费会员理论上可以达到2亿⼈口,年交易规模可达1万亿⼈民币。

      美团发布的《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健身行业整体仍处于初期阶段,表现出“大而不强”的特征,上中下游都存在进步空间或市场空间。此外,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健身行业近一年融资共26起,金额近14亿元人民币,其中互联网智能健身房占比达到50%。

      口碑无疑是看中其中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早在口碑之前,本地生活服务的另一巨头美团就已经开始在健身领域进行布局。官方资料显示,目前美团运动健身频道有超过2万个合作商家、5万名在线教练,覆盖全国320个城市和健身搏击等26个品类。即便如此,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事业部总经理梅超还是公开表示,美团的运动健身频道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也是接下来的重要发展机会,2019年要先重点实现需求侧数字化。

      本地生活服务进入垂直领域角逐时代

      提到本地生活服务,更多人首先想到的还是餐饮行业烧钱补贴的“野蛮生长”乱象,实际上,本地生活服务拼技术、全品类扩张和垂直领域角逐的“下半场”早已来临。

      “口碑会用平台数字化的能力,升级一个又一个本地生活场景,让中小商家都能享受数字化的红利。今天的智慧健身房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范驰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为餐饮商家提供门店数字化运营服务之余,2018年10月,口碑和温莎KTV联合推出了国内首批智慧KTV。此次智慧健身房的实现,业内普遍认为意味着口碑又在一个垂直领域找到了数字化运营的解决方案。

      与此对应的是,2018年10月,美团提出“新美业”概念,推出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用户体验的综合解决方案,并计划未来改造10万家美业店;11月,美团点评在2018亲子行业高峰论坛上倡导细分行业精细化运营,共同打造数字化“新服务”,推出帮助亲子行业商家连接线上线下的一系列数字化“新服务”升级计划。

      易观分析师杨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物联网、智能硬件、即时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连接赋能,提升行业运转效率、升级商业模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契机。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未来到店、到家、零售三者之间肯定会建立合力互动机制,玩家们会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商家为发力点,在技术、商业模式上展开竞争。”她进一步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苗圩: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

    下一篇

    腾讯控股:就分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独立上市进行分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