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出1亿、我出1.2亿,抢一家金融机构落户:建成金融版霍尔果斯还是中国版华尔街的秘诀其实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5:00

    万众瞩目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诞生也赶上了好时候。随着未来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和开业,将引发地方新一轮的激烈争夺。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争抢金融机构新落户和迁入,各地展开争夺战:

    青岛 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一次性补助1亿元

    大连 实缴注册资本≥40亿元,奖励1亿元

    济南 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补助1.2亿元

    汇聚金融资源,1月9日,又有山东省潍坊高新区于1月9日公布政策,加入争夺金融机构落户之战。

    万众瞩目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诞生也赶上了好时候。随着未来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和开业,将引发地方新一轮的激烈争夺。

    不管最终能建成金融版的霍尔果斯,还是成就为中国版华尔街,能否吸引到有价值的金融机构落户,在金融专家看来,最终还是要靠营商环境的优化。

    青岛、大连、济南、广州、潍坊等多地争抢金融机构落户

    1月9日,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发布《关于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鼓励金融机构落户发展。据悉,此次出台的金融产业政策对银行机构、证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地方金融组织落户发展,按照机构级别或相应条件分别给予差别化的开办费、营业场所、运营补助和税收贡献补助。

    实际上,2018年下半年以来,青岛、大连、济南、广州等多地相关部门均出台了鼓励金融机构落户的政策。其中,济南市人民政府对金融机构落户最高补助金额达到1.2亿元,刷新全国纪录。

    2018年8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在青岛市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经济贡献补助以及办公场所补助。其中,对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

    2018年9月,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引进或新设金融机构总部,对新设或引进的金融机构总部实缴注册资本在40亿元(含)以上的,奖励1亿元。此外,该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总部开设异地分支机构。在连金融机构总部开设异地分行、分公司等一级分支,每开设1家,奖励金融机构总部10万元;开设异地证券、期货营业部,每家奖励5万元。

    2018年12月,广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修订)》,明确提出,对金融机构落户、增资扩股、并购最高分别奖励25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

    同样在2018年12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实缴注册资本在50亿元(含)以上的,补助1.2亿元。此外,济南市对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也有相应的扶持,其中对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金融版霍尔果斯还是中国版华尔街 取决于地方营商环境

    各地相继出台政策,真金白银吸引金融机构落户,将成为金融版霍尔果斯还是中国版华尔街?

    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营运中心主任张铭富看来,首先金融机构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其次金融机构对当地企业融资需求具有扶持作用,争相吸引金融机构落户是有经济账可算的。

    张铭富同时提到,金融机构选择落地何处,首要考虑的是当地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如果不利于长期发展,即使奖励或补助也会不为所动,因此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化是吸引金融机构落户的关键因素。

    金融机构成为“香饽饽”,万众瞩目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诞生也赶上了好时候。

    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下一阶段,各地招商引资的重点都将是法人金融机构的落地,或者分支机构的开设。特别是随着未来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和开业,这些新机构仍将引发地方的激烈竞争,这也将成为各地进行区域竞争的一个着力点。其背后,是扩大税收的考量、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考量,是提高产业集聚的考量,是吸引高素质人才的考量,是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考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唐德影视回复深交所问询函:钱都拿去偿还质押借款了

    下一篇

    特斯拉停在紫光阁外,李克强开年外事会见别开生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