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天化: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激发企业新动能

    2019-01-10 10: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和基层探索创新,有关部门决定在2018-2020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日前,云天化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入选“双百行动”的上市企业,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及契约化与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开启了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的新征程。

    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上市公司

    2018年初,为深化国企改革,全国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改革短板,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8月,根据下发的《关于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公布入选“双百行动”的企业名单。笔者了解到,在此次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中总共有404家企业。其中,云南省共有6家企业入选。其中,云天化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上市公司。

    根据《方案》,“双百行动”的首要目标就是引入各类投资者,大力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其次是要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而入围“双百行动”的国企标准也堪称“优中选优”,不仅硬性要求入围企业必须具备较强代表性,而且还要求企业有较大发展潜力和较强改革意愿。换言之,“双百行动”挑选企业重在“以我为主”、“主动求变”,有自我改革的强烈意愿,并且能够冲在一线,主动承担责任。

    作为中国化肥产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云天化集团有着40余年的辉煌发展历史,并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面对新时期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云天化集团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双百行动”国企改革打下了牢固基础。

    强化激励释放活力

    2018年11月16日,云天化股份启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12月14日,召开经理层契约化暨职业经理人管理方案宣贯会,启动现职经理层成员身份转换,推行契约化管理,并同步推出了《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试行)》《职业经理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职业经理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

    据介绍,云天化“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的思路是:坚持市场化理念,聚焦效率和效益,以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国企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建立权责对等、运作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动“国企市营”,全面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能力,有效突破经营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公司主要推进的重点改革有三个方面:一是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二是实行契约化管理;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

    云天化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依据国企实施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严格按要求规范实施。激励对象确定原则为:坚持“以奋斗者和价值创造者为本”的价值理念,按公开透明、突出核心、程序合规的要求遴选、确定激励对象;激励对象为公司关键岗位上承担重要职责、具备优秀专业能力、保持良好绩效和具有突出贡献,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技术和业务骨干。公司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激励人数为946人,占公司在岗人数的7.53%,授予股权占公司原有总股本的8.58%。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效期自股票授予之日起计算为5年,其中,首次授予限售期2年,解除限售期3年;预留股份在股东大会批准激励计划后12个月内授予,限售期2年,解除限售期2年。

    云天化“契约化与职业经理人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公司2019年初在公司总部和15个主要分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中全面实施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流程有本人申请、资格审核、身份转换、重新聘任四个环节。如果本人未提出申请,将退出经理层,由上级单位重新安排岗位。同时,符合内部退养条件的,可申请办理内部退养。此外,对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将采取市场化选聘、合同化管理、契约化考核、对标化薪酬、制度化退出等“五化”管理模式。

    上一篇

    深圳将探索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 完善创投募资及退出渠道

    下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