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预计达40GW 地面和分布式电站平分秋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20:35

    2019年是中国光伏产业面临增效降本的目标年,是一个风云变幻、难以预测的市场调整年,同时也将会是一个优胜劣汰、大浪淘沙、产业重组的整合年,可以预见光伏产业即将面对的是其从未遇到过的严峻挑战。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9日下午,由亚洲光伏行业协会、保利协鑫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光伏产业链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在论坛上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光伏行业经历了惊心动魄,暴风骤雨式的历练和考验,但是面对困难,中国光伏行业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我国多晶硅产量22.6万吨,组件产量约70GW,基本上保持了2017年同期的规模水平。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全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66.7GW,其中光伏电站119.18GW,分布式光伏48.52GW。2018年1至11月,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37.5GW。其中光伏电站18.6GW,分布式电站18.86GW,分布式电站同比增长9%。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中,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占比,往往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对此,王勃华介绍说,在新增装机中,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平分秋色,装机规模各占50%,预计2018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或超过40GW。

    而在出口方面,2018年1至10月份,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了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度增长,其中组件前10个月的出口量继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出口量。预计2018年全年光伏产品出口额将超过155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接近7%。

    对此,王勃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光伏产品出口市场结构方面,我国对光伏产品前十大出口市场的出口占比同比下降了将近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我国出口市场的集中度正在持续下降,全球光伏市场去中心化趋势正在持续走强,世界光伏市场正在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

    在王勃华看来,2019年是中国光伏产业面临增效降本的目标年,是一个风云变幻、难以预测的市场调整年,同时也将会是一个优胜劣汰、大浪淘沙、产业重组的整合年,可以预见光伏产业即将面对的是其从未遇到过的严峻挑战。面对挑战,各光伏企业合作发展尤为重要。

    “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合作和密切配合可以催生良好的产业生态。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之所以能够做到全产业链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与中国各环节厂商之间在技术上的长期紧密合作是分不开的,这种良好的行业生态也造就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脱离补贴后,光伏企业更应该加强合作。”王勃华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行情回暖减持升温,开年23家股东拟清仓减持

    下一篇

    图解 | 2019,七问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