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如果有人上门 我们也不拒绝并购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17:37

    当当网100%是当当人持有,至于李国庆与俞渝之间的股比分配,“具体比例我们没有很关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每经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卖身”海航未果、李国庆点评风波……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曾经的B2C电商霸主——当当,赚足吃瓜群众眼球。

      尤其是2018年12月24日,当当一则官微,似乎更证实了此前外界对于李国庆与妻子俞渝意见不合,从而被踢出管理层的传言。与此同时,为外界关注的是,在卖身海航未果之后,当当究竟何去何从——考虑国内独立上市,抑或继续寻求买家?

      谈及李国庆点评风波一事,今日(1月9日),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当早已不是夫妻店,李国庆淡出当当管理层已经三年多,对于“国庆目前的日程,不是很了解。”目前,当当网100%是当当人持有,至于李国庆与俞渝之间的股比分配,“具体比例我们没有很关注。”

      不过,天眼查显示,目前俞渝持股比例为64.2%,是名副其实的话事人。在当当的发展历程中,俞渝主要负责处理投资人关系、融资等方面的事宜。此前有媒体报道,海航并购案便是因为李国庆夫妇意见不统一而搁置一段时间,李国庆意在让当当独立上市,而俞渝则倾向卖掉。

      因此,在李国庆彻底退出当当管理层及海航并购案未果的背景下,当当会否继续寻求买家,引起外界猜测。

      “在海航并购未果之后,我们现在没有刻意去接触谁,但如果有人上门,我们也不拒绝。”陈立均说,现在考虑的A股、港股,都是第一选择,包括我们自己依然是按照现在的模式往前走,走分红制。公司现在没有定论,当下是先把公司经营好。

      就海航并购案的细节,陈立均表示,“海航当时和我们谈是90亿来收购”,当当看重海航的免税店、八千万顾客和全球供应链,寻求线下流量来源。对于并购一事,他认为是公司发展常见行为,并购不等于卖身。

      不过,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俞渝掌握着当当发展的话语权,后者很大可能还是会寻求并购。同时他表示,卖书可以让当当维持生存,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赚钱的生意,套现是最好的方式。

      实际上,在私有化退市之后,关于当当颓败的论调就一直就有。对于当当的“衰退”,过往诸多人士认为,战略上,当当排斥“烧钱”扩规模、建物流,注重盈利使得在各方面的投入“束手束脚”,以及面对资本介入时也不愿意稀释股。2018年年中,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一份数据显示,国内电商市场,阿里占据超过5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京东暂居第二,拼多多已经挤进前三;而当当的市场份额不足1%。

      换言之,过往当当的保守战略及过于注重盈利,是其衰败的主因。不过,在当当方面将这种“保守”称之为“稳健”。

      谈及“当当没落”一说,陈立均表示,“比当当更赚钱的有阿里、京东、唯品会,其他不如当当。万亿行业的市场汇中,(当当)屹立于前五,因此,‘当当没落’的论调,是个错误认知。”

      他进一步指出,2018年,当当GMV为150-160亿,利润为四亿多,持续5年盈利,目前无负债。不仅如此,目前,当当还在天津、四川同时开工修建两座新的物流中心,投资电子书、线下店。“有钱、克制、能长跑,年年提高业绩,这是当当的稳健作风。”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投泰康信托2018年实现净利润6.24亿

    下一篇

    商务部:全力应对贸易摩擦,维护良好贸易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