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主播职业画像:90后、单身、东三省、月入过万

    经济观察报 2019-01-08 15:20

    与大众印象符合的是,在地域方面,职业主播中北方人居多。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省市前五名分别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山西。排名前三的均为东三省。其中黑龙江主播中职业主播最多,占比50.6%,也就是说,2个黑龙江籍主播中就有1个是职业主播。

    一个典型的网络主播是什么样子?大概率的模样是:她是女性,是90后,目前还单身,是北方人,通过网络直播,她能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这个收入会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准。

    1月8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通过对上万名直播用户以及5000名网络主播的调查,给出了上述画像。根据陌陌的《2018主播职业报告》,网络主播这一职业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90后主播占68.4%

    观看直播的不一定是年轻人,但当主播的人,绝大部分是年轻的90后、00后。报告数据显示,从事主播职业的人群都非常年轻,90后主播占68.4%,95后主播占15.7%。

    这些年轻人也大多单身。根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主播中近七成为单身,单身率高达68.8%,职业主播单身率接近八成,高达79.5%。

    随着网络直播的盛行,不少年轻人已经把主播当作一份职业,专业从事主播行业。报告显示,职业主播的收入普遍高于兼职主播,9.6%的兼职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21.0%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

    另外一组有趣的数字是,主播的收入与学历成正比,学历越高收入越高。36.6%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26.6%的本科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16.1%大专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

    与大众印象符合的是,在地域方面,职业主播中北方人居多。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省市前五名分别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山西。排名前三的均为东三省。其中黑龙江主播中职业主播最多,占比50.6%,也就是说,2个黑龙江籍主播中就有1个是职业主播。

    光鲜背后,主播竞争压力大

    在网络上,主播大多以光鲜靓丽的形象示人,粉丝追捧主播,也是看重主播的才艺与互动能力。但在光鲜背后,网络主播也是一个压力很大的职业。

    报告显示,5000名受访主播中,“主播竞争激烈”是他们选择的第一大职业压力。由于从业者数量众多,主播如果想保证人气的增长,收入的稳定,必须有突出的综合能力。

    更多主播为了竞争,通过增加直播时长来吸引粉丝。17.3%的职业主播每天直播时长超过8小时,这意味着,这8小时内,他们需要不断与粉丝沟通,进行才艺表演等。

    超过七成主播表示,每天三餐无法按时保证,80.4%主播表示会在法定节假日直播,93.9%职业主播会在法定节假日直播。

    尽管多数主播已经在网络上获得认可,但也有不少主播表示家人、朋友反对自己做主播。其中最反对家人、朋友做直播的前五名省市为山东、内蒙古、甘肃、陕西、北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

    下一篇

    宝马牵手阿里巴巴,天猫精灵年底前“入驻”宝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