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与经济的跨界碰撞——2019三智·金融客跨界论坛在京召开

    2019-01-07 19:44

    2019年1月6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文化新经济——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与经济现象回顾与未来展望”的三智•金融客跨界论坛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隆重召开。数百名金融界和文化界人士共聚一堂,热议当代中国的经济与文化。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书院、金融客、三智书院与香港IBN集团主办,北大金融校友联合会、三智国学院、若水合投俱乐部、中国财经青年学会、雅集中国联合主办。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是中国社会起伏激荡的四十年,在国际社会局势风云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同样经历着调整与回归。同时,我们也即将迎来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100年新思想、新文化的积淀,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社会面貌和思想文化。

    大中华金融(00431)CEO、金融客联合发起人杨大勇和三智集团董事长郭佳肃在代表主办方的致辞中,对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与经济现象进行了回顾与未来展望,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文化与经济的跨界碰撞,来回归文化和经济价值的初心,重建公众对新文化、新经济的信心,促进新时代多维意义上的民富、国强、邦兴。

    大中华金融(00431)CEO、金融客联合发起人杨大勇

    三智集团董事长郭佳肃

    北大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楼宇烈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深入分析了改革时代的中国品格与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是塑造一个民族的核心的东西,我们要消灭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消灭它的文化。文化既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硬实力。只有在全面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的自信、做人的自信和国家的自信。”

    北大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楼宇烈

    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大金融校友联合会会长海闻结合自己在北大多年从事商学教育的经验,强调商学教育要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商学是你的工作、是你的职责,但是不能忘记德的教育,商业道德是我们的必修课。总的来讲,我就是想通过我们具体怎么做,来体现北大的精神,怎么能够体现到商学教育去。”

    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大金融校友联合会会长海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认为,文化战略是国家治国理政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制定文化战略。通过文化战略的实施,形成这个国家的主流思想、主流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导向等。因此,文化战略的制定是一个国家执政的思想基础、凝聚民心的文化基础。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转折点。受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国内金融行业去杠杆、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推动,“资本寒冬”比预期来得更加急速迅猛。如何应对新时代下的新形势,也是此次论坛热议的话题。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由于东亚经济体的民众普遍缺乏安全感,所以储蓄率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如果没有现代的金融体系,这么高的储蓄率意味着人们不愿意消费,会造成经常账户的持续盈余,成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经贸层面产生摩擦和争议的来源。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就信用基础和框架的行为监管逻辑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如果从信用角度出发,会发现所有金融产品背后的信用基础架构都会衍生出一个问题,即风险收益特征如何在信用基础之上,体现在每一个金融产品和每一个金融市场上。”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在论坛的主题对话环节,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银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文、国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岩、九合集团董事长刘军,添信资本董事长陈永,共同围绕“未来的自信”交换了观点。金融客执行主席、若水合投理事长宋宇海主持了对话,他说:“今年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大年,我希望在座的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多多交流,特别是到金融客多参加我们的活动,希望我们今年能结出更大的果实来。”

    在闭幕式上,金融客联合发起人、君正控股CEO、中视博雅品牌创新工场董事长田军,三智书院理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执行主席高斌发表了讲话,就论坛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做了解读。

    田军董事长分享了自己这四十年来,所感受到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他希望“中国文化书院、金融客和三智书院共同发起的这次跨界论坛,能够系统地回顾和反思四十年来中国文化和经济思潮的变化,找到前行的逻辑、信心和动力,帮助我们的祖国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金融客联合发起人、君正控股CEO、中视博雅品牌创新工场董事长田军

    高斌理事长深情回忆了汤一介先生22年前对于三智书院的期望和寄语:“为了确立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主体性,在21世纪中国文化应该在反本开新中汇通中西古今之学,燃起新的思想的火焰”。他表示,在未来的12年我们要去努力、去发愿,一定把汤一介先生的梦想变成现实。

    三智书院理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书院联盟执行主席高斌

    在论坛期间,三智书院与金融客共同向社会发布了新经济文化宣言及若水商道计划,倡导在继承传统文化、汲取改革开放经验基础上,构建新时代的新文化与经济理念。若水商道计划将为传统文化输血液,为金融行业铸灵魂。

    上一篇

    千亿市值金融股遭遇“闪崩”——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恒大2018年销售金额5513亿 同比增长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