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科创板在于挖掘未来大市值的优质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15:50

    新年开篇之际,展望全年对我国经济发展有怎样的预期?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又有哪些?去年债券的违约潮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债市的表现?日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对上述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本市场的动向是经济金融领域永恒的话题。2019年伊始,上交所将推动科创板改革尽快落地部署为今年的“一号工程”,有关科创板及注册制的话题更是一度引起热议,而这一制度的落地将给我国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年开篇之际,展望全年对我国经济发展有怎样的预期?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又有哪些?去年债券的违约潮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债市的表现?

    日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对上述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科创板当务之急是甄选出优质企业

    NBD: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之一,在您看来,这将对我国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邵宇:科创板本身肯定是一个比较好的倡议,重点在于如何同注册制结合起来,办出新意,真正能够找到未来有机会拥有大市值的优质企业。科创板会聚焦于硬核科技比较多的一些创新类的公司,整体规模、盈利水平等都会比创业板及新三板的公司优质一些。

    当下,如何通过注册制来甄选这些好的公司,这恐怕是科创板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因为不管叫什么名字,科创板、创业板或是新三板,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要把资源输送给中国最优质的这部分企业,而这些企业在中国的转型和升级过程中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之后科创板与注册制相结合,让市场发挥力量,让投行能够跟投或者直投,这样能够让市场对这些企业的资质有比较好的把握,最终找到符合市场的口味,也能为投资人带来持续回报的一些未来大市值的企业,我觉得这是科创板设计的初心。

    NBD:您认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具备哪些要素?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又是怎样的现状?

    邵宇:我觉得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有三个主要的风口。第一,是需要融资的企业或者说是优质的上市公司;第二,是成熟的、长期的、较好质量的价值投资者;第三,是有合理的、适度的监管。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

    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与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而言,企业大部分是比较传统的企业,更多的是国资国企;投资人百分之七、八十是散户,缺乏长线的投资资金;监管时松时紧。合理的监管边界应该在哪里以及其与市场之间怎样合理分工,我觉得这些都值得探索,也就是说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离所谓的成熟市场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2019关键词:保卫“678”

    NBD: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您如何看待去杠杆与稳增长之间的平衡关系?

    邵宇:我觉得经过2018年的市场波动,2019年的工作重点可能重新回到稳增长的路径中。例如最近一轮全面降准,其实货币已经挺宽了,宽货币能不能转换成信用、转换成实体经济可以真实拿到的融资,这需要商业银行在其中做一个转换,促进更多的货币能够通过信用的方式转换成实体经济可获得的融资,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我觉得这是在去年整个市场相对波动以及外生冲击比较大情况下的一种应对措施。

    NBD:去年债券违约的金额比之前四年的总和还要多,您是如何看待这个情况,今年的债市还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

    邵宇:去年上半年债券违约情况比较严重,经历了一个明显的去杠杆过程,特别是资管新规对影子银行打击很大,实际上就对这些企业续贷、发新还旧形成了实质性的制约,特别是一些高杠杆的名资名企。今年央行在定向做一些民营资金的宽松措施,例如TMLF等。这样来看,今年债市的违约情况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其实去年上半年高峰过了以后,后面就好很多了。

    NBD:翻开新年的篇章,您对今年我国经济的增长有怎样的预期?在您看来,当下我国经济增长还有哪些支持力及发展动力?

    邵宇:我觉得2019年的关键词是“保卫678”。“6”是经济增长,即GDP,希望能在6或6以上;“7”是汇率,希望稳定在7左右,最好7以内;“8”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希望能够将其推到8或8以上。这样来看,相对而言在全球经济中还是比较稳定的。

    关于增长动力,其实是对“三驾马车”做一个升级。比如投资,在“铁公基”方面,一些高铁、长三角地区的部分地铁也都批复了。制造业投资一直比较偏向民间自发,目前来看,这一轮可能更多强调对一些技术科技的投资。房地产方面,经过去年的波折,投资者的预期也在变化,房地产投资大概率是维稳状态。结合来看,上述几方面都会对今年的经济予以支持。

    NBD:伴随着全面开放的步伐,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循序渐进,稳步实施。您怎样看待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现状?在加大金融开放力度的同时,如何做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呢?

    邵宇:目前的开放一方面是扩大准入,比如基金、券商、财富管理机构等,外商都可以先控股然后独资。另一方面,类似QFII、QDII等意味着市场的连通,这也是一种市场开放的内容。所以目前的开放状态基本上是这两个方面,第一是机构的放开,第二是市场和产品准入的放开。

    所谓系统性金融风险,它主要是资本账户开放所引发的资本外流,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现在我们资本账户开放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的,基本上不怎么开放,对于外汇的流入及流出更是加强了管制,这个可能是当前防范系统性风险一个现实的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行监事长宋曙光调任中国信保董事长 四大保险央企高层调整收官

    下一篇

    刚刚,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正式开工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