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机票可以少掏钱啦! 多家航司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0:53

    从1月5日起,买机票就可以省下一笔钱了!近期,海航、祥鹏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和四川航空等公司相继宣布,从1月5日(含出票日期)开始,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再次进入0元时代。从1月5日起,买机票就可以省下一笔钱了。近期,海航、祥鹏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和四川航空等公司相继宣布,从1月5日(含出票日期)开始,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

    对此,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调整是针对燃油价格下降,根据燃油调整机制进行的,确实发挥了让利于民的效果。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进入0元时代

    正值春运机票预订高峰,各大航司宣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消息,势必将为乘飞机返乡的旅客节省一笔开支。

    其中,四川航空最新加入暂停收取该项费用的阵营。四川航空称,800公里以上的航线,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30元调整为0元;800公里(含)以下的航线,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10元调整为0元。

    需要指出的是,据相关航空公司通知,燃油附加费的征收以原始出票日期为准,换开客票时,燃油附加费不退不补。四川航空表示,针对2019年1月5日零时(不含)之前销售的2019年1月5日(含)之后的航班客票,如在2019年1月5日(含)之后进行变更,燃油附加费差额不退。

    四川航空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调整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通知的精神要求来的,燃油价格波动和调整是挂钩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9家航空公司宣布从1月5日起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除川航外,祥鹏航空、海航、深航、厦航等航空公司也宣布作出调整。

    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11月开始,国际油价开始下行,今年1月份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燃油附加收费标准,航司宣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这对于多方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暂停收取而并非取消

    实际上,从2018年6月5日开始,国内航空公司曾宣布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后又在2018年12月5日迎来首次下调,降为每位旅客收取10元或3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航线)。而这次宣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也是因今年1月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下降所致。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相关规定,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依据航空煤油基础价格调整,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低于每吨5000元时,航空公司将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费。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公司可恢复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而有数据显示,2019年1月,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预计将会降至每吨4800元左右,此价格低于每吨5000元,因此直接导致航司取消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行业人士认为,若国际原油价格(以WTI为例)能涨至50美元/桶以上,航空公司则有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可能。

    因此,此次国内航司宣布的是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而并非取消。李晓津认为,油价波动对于航空运价有直接影响,在其他交通运输领域也有同样做法。在民航票价市场化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其作用影响正在不断减小。

    林智杰则认为,此次国内航线调整燃油附加费,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油价下跌意味着燃油成本下降。对于旅客来说,机票价格更低。对于全行业来说,机票便宜带来旅客飞机出行增多,对行业发展也是有利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获批银行数量升至四家

    下一篇

    中顺洁柔:两高管拟合计减持不超79.9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