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2018年完成销售额6069亿元 全年支付权益地价远低于2017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14:16

    万科与恒大2018年的“亚军争夺赛”,最终以万科胜出告终。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月4日,万科A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快报,6069亿元销售收入创下新高,同比增14.54%;全年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

    万科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持续冲量,全季度完成1753.5亿元合同销售额。2018年12月,万科单月完成630.1亿元合同销售金额,仅次于2018年1月的679.8亿元和6月的656.3亿元。

    在克而瑞销售排行榜上,万科最终排名第二,比排名第三的中国恒大销售额高出558亿元。万科与恒大2018年的“亚军争夺赛”,最终以万科胜出告终。

    对于万科,2018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2018年9月底,万科的秋季例会以“活下去”为主题,引爆外界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忧思。与此同时,万科在土地市场上的迅猛果断又引发了外界对万科“是否言行不一”的讨论。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还曾就此问题公开回应称,“万科是疯狂拿地还是正常经营需要,大家可以算一下地价对房价的占比。万科历史上一直是通过并购投资多一些,现在并购做得少了之后,很多人觉得万科一直在招拍挂疯狂拿地,这点和活不活得下去一点关联都没有。”

    从客观数据分析,万科2018年相较于2017年有较大幅度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销售简报统计,2018年全年,万科需支付的权益地价总额为1461.59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值约2188.9亿元。

    万科2018年第四季度在土地储备获取上有一定幅度收缩。销售简报显示,2018年12月,万需支付权益地价181.14亿元;2018年10月和11月,这一数据分别是87.6亿元和140.51亿元。

    在城市布局选择上,万科的策略相较之前也更聚焦城市群。郁亮此前在万科上海区域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万科在投资方面,不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划分,关注的重点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圈,当然也包括武汉、西安等中西部核心都市圈。

    “万科的发展配合国家战略,进一步向核心都市圈聚焦。在核心都市圈以外,万科的投资都会非常非常慎重。”郁亮表示。

    以万科上海区域为例,据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介绍,万科将上海区域划分为三类地区,其中“巨星城市”有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行星城市”有南昌、无锡、温州、南通、徐州、扬州、盐城、嘉兴,其他则为小行星地区。其中“巨星”“行星”城市产能占比达89%。

    万科今日股价微涨,截至发稿,万科报24.68元/股,涨幅为3.6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电网络:目前尚未形成参与5G建设具体规划

    下一篇

    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进一步扩大,现跌0.3%至97.8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