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证国际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开启海外发展新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3:18

    2019年1月3日,伴随着港交所的锣声,兴证国际金融集团(简称“兴证国际”)正式从港交所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主板上市证券代码为(6058,HK),是福建省金融企业先行者,内地资本在港券商第五家上市公司,是在港内地资本券商国际化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

    兴证国际2012年在港开业,2016年经过重组后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首例在香港联交所分拆挂牌上市的内地资本证券公司。目前,兴证国际是兴业证券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兴业证券推行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

    兴业证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福建兴业银行证券业务部,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从福建省省会福州起步,抓住内地改革开放至今内地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机遇,一路成长壮大。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资料,2017年兴业证券集团在98家内地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4位(按营业收入),其收入约为人民币88亿元。

    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与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内地企业“走出去”与高净值个人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提升,内地证券公司“出海”早已成为大势所趋。有鉴于此,兴业证券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关于设立兴业证券香港子公司的议案》。2011年,兴证国际在香港注册,2012年公司开业。短短的六年间,公司不断成长壮大。2015年至2017年,兴证国际的经纪客户托管资产从300亿港元水平迅速发展到1300亿港元水平,连续两年同比成倍数增长。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28亿港元,同比增长82.9%。

    2018年上半年,兴证国际实现营业收入5.6亿港元,同比增长56.3%。经纪业务、投资银行(含债券发行承销、股票发行承销、结构性产品安排费等)、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收入的增幅远高于其他业务收入,合计收入占比实现提升,公司收入多元化结构调整初现成效。

    截至2018年6月末,兴证国际在香港中央结算所的港股托管市值达1094亿港元,在30家内地资本券商中排名第4位;彭博数据显示,兴证国际上半年完成美元债承销金额在内地资本券商香港子公司中排名第6位,全部股权融资额在内地资本券商子公司中排名第7位。

    目前,兴证国际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超过43亿港元净资产、全职员工数量超过180名,旗下业务涵盖环球证券与期货经纪、机构销售与研究、企业融资、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综合型证券金融集团。

    兴证国际的发展获得了各界的认可,近年来先后荣获香港及内地权威媒体及机构评选的多个奖项,包括“2018香港优秀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2018年期货内地经纪最快增长奖”等。2018年12月,兴证国际获新浪财经“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评选“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

    兴证国际重视与股东长期共同发展的关系,致力于为股东带来稳定、可持续的回报。2018年12月27日,兴证国际董事会批准及采纳股息政策,公司每年派息总额将不少于该年度股东应占净利润的40%。兴证国际上市至今已经连续两年派付末期股息。2016财政年度派付每股0.02港元末期股息,股息总额约占当年净利润79.1%;2017财政年度派付每股0.03港元末期股息,股息总额约占当年净利润78.5%。

    兴证国际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重视回馈社会,积极参与香港当地各种社会发展和公益项目,例如组织员工与香港知名的慈善机构之一香港保良局合作探访有需要的老人及儿童。作为金融机构,兴证国际并开始在业务发展中逐步提升对绿色金融的重视。

    这是“危”与“机”并存的时代。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实业企业还是金融持牌机构,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从内地进入香港市场。复杂多变的市场和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对在港内地资本券商的经营管理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深化推进,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内地企业、机构、个人客户仍然存在大量的海外投融资需求。

    2018年1月起,兴业证券的新任“掌门人”杨华辉先生担任兴证国际董事会主席。据资料显示,杨华辉是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从事证券、银行、信托业达26年之久,是内地少有的具有丰富的金融业综合化经营管理经验的高管。

    对于兴证国际成功转主板上市,杨华辉指出,作为兴业证券集团海外业务总部和集团公司国际化的综合平台,兴证国际将坚持立足香港、辐射全球,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内地资本海外证券金融集团。同时,建设一流的证券金融集团,核心能力之一是一流的风险管理能力。公司将把合规经营和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未来业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兴证国际未来将继续巩固发展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加快机构销售与研究业务,并以销售与研究带动企业融资和资产管理业务,以进一步实现业务多元化目标。兴证国际作为在港内地资本券商的后起之秀,其发展潜力尚未完全释放,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项目停产已4年 太龙药业子公司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

    下一篇

    新疆火炬拟遭清仓式减持 仅因三大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