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浦智网再迎监管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2:13

    近期,广东证监局发现欧浦智网存在的问题包括: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信息不准确、年报相关事项披露不完整。2019年1月3日,深交所对欧浦智网下发关注函,就广东证监局此前提出的问题,要求欧浦智网进一步进行说明。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才刚走到第3天,欧浦智网(002711,SZ)就受到了监管层的轮番关注。

    2019年1月3日,深交所对欧浦智网下发关注函,就广东证监局此前提出的问题,要求欧浦智网进一步进行说明。同时,欧浦智网出售子公司给佛山市顺德区欧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陆投资),但是迟迟未收回尾款的事项,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与欧陆投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而在2018年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欧浦智网“卖子”1.3亿尾款难收回 董事长外甥女企业接盘后获土地补偿》的报道中提到,欧陆投资实控人金泳欣,系欧浦智网实控人陈礼豪的外甥女,另外,欧陆投资与欧浦智网的控股股东“住在一起”。

    担保事项未披露获深交所关注

    2019年1月1日晚间,欧浦智网公告称,近日,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广东证监局发现欧浦智网存在的问题包括: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信息不准确、年报相关事项披露不完整。

    对此,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深交所首先提及,欧浦智网对广东顺钢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钢贸易)的担保未披露,需要认真核查、详细说明,并提出拟采取的整改措施。

    2017年9月1日,欧浦智网作为保证人,与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签订保证合同。双方约定,中江信托向顺钢贸易发放1.5亿元信托贷款,欧浦智网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项担保金额占欧浦智网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9.08%。广东证监局发现,对于该项担保,欧浦智网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

    而顺钢贸易与欧浦智网“住一起”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已有报道。

    2018年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欧浦智网“卖子”1.3亿尾款难收回 董事长外甥女企业接盘后获土地补偿》的报道中提到,顺钢贸易的住所,与欧浦智网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的住所,均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居委会河滨北路248号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以下简称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两者的差异主要是在编号,分别是I(自编I)、E(自编E)。

    1.35亿元尾款被提及

    基于欧浦智网对顺钢贸易的担保,深交所关注到欧浦智网此前的一笔买卖。

    2017年3月14日,欧浦智网与欧陆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欧陆投资决定购买广东欧浦九江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浦九江)100%的股权,价格确定为3.07亿元。2017年5月,欧浦九江正式成为欧陆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但是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及,截至2018年11月15日,欧浦智网尚有1.35亿元股权转让尾款未收回。

    买卖双方的亲属关系受到关注。根据欧浦智网相关公告和工商信息,欧陆投资为顺钢贸易的全资子公司,金泳欣和吴佳怡分别持有顺钢贸易60%和40%的股权;金泳欣是欧浦智网实控人、董事长陈礼豪的外甥女,吴佳怡任职欧浦智网监事。

    结合上述关系,以及欧浦智网为顺钢贸易担保的事实,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说明,顺钢贸易、欧陆投资与欧浦智网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欧浦智网可能已对这两家公司产生利益倾斜,欧陆投资逾期未支付的股权转让款,是否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欧陆投资的住所,也在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只是其编号为C(自编C)。

    2018年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地址看到,该楼层并未有明确分隔各个公司的标志,楼层对外就一个前台,是一个整体的办公楼层的状态。该楼层前台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均在此办公。”

    2019年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欧浦智网证券部,但是截至发稿未获对方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瑞幸咖啡回应质疑:一年亏8个多亿“很值”,不会是下一个ofo

    下一篇

    继财产冻结后 锤子1577万元又被法院保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