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两大分行换帅:白鹤翔、魏革军分赴广州和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18: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召开党委大会,魏革军出任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接替白鹤翔的职位。魏革军此前为人民银行直属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召开党委大会,魏革军出任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接替白鹤翔的职位。魏革军此前为人民银行直属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

    记者获悉,白鹤祥目前已赴任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同时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兼任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局长,此前任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

    “是的,元旦前已宣布。”一位接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人士向记者确认。

    此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调任金融稳定局局长。

    已是第二次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履职

    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白鹤祥,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山东茌平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85年7月至1993年2月,先后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办公室副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1993年2月至2016年4月,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农金处处长,洋浦经济开发区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洋浦中心支局局长,三亚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三亚中心支局局长,广州分行海口金融监管办事处党组成员、助理特派员、监管专员,南宁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区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主任等职。2016年4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期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广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第三届重庆市政协常委,中共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界别委员,中共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从简历中可以发现,白鹤翔是第二次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履职。

    白鹤翔长期对民生问题保持关注,今年3月,他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的建议》,考虑到助学贷款借款人在上学期间无需还本,一般在借款人工作3年后开始还款,但在实践上这正是借款人经济压力最大的时期。为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过程中的经济压力,他建议将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支出予以税前扣除,以适当增加其自身经济积累,推动其反哺家庭,支持贫困家庭尽快脱贫。

    他还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他表示,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明确,认定较为精准;助学贷款的认定以及还款情况可通过银行合同、流水进行确认。

    央行政策意图很少出现极度宽松或极度紧缩

    根据公开资料,魏革军,男,1964年10月出生,研究员,现为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曾先后在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时报社、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硕士,兰州大学经济学学士。有著作多部,论文及评论多篇。

    记者注意到,2017年初,魏革军还出版了《金融的维度》一书,他在简介中说,从人民银行总行、分行到新闻出版单位的职业转换,使其得以从不同视角思考和观察中国金融问题。“感谢这个时代,为我国呈现了如此丰富的金融世界,充满活力和包容,让我们从每一种职业中发现独特的金融魅力和价值。”

    就在2018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官网发布了魏革军的署名文章《四个视角理解金融可得性》,其中第三个视角是应关注融资成本问题。他在文章中指出,融资成本取决于市场主体的信用能力,同时也与观念和信贷文化有关。解决这些痛点和难点应主动发力、主动作为,通过深化金融制度改革和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最近几年,市场上重视并引入开放银行的理念,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探索。

    魏革军在他稍前的文章《走向成熟的中央银行》中说,人民银行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也是我国现代金融发展的历史以及金融体制演进的历史。今天,人民银行机构健全,职责清晰,决策透明,政策工具储备丰富,调控更加成熟,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些历史性的变化和成就,凝聚着央行人的智慧,是央行人的自豪和骄傲,也是金融人共同的记忆和荣誉。

    他在这篇文章中还指出,在中央银行政策意图中,很少出现极度宽松或极度紧缩的政策导向,多出现适度、稳健、中性、区间的字眼。除非在危机应对等非常时期可能推出一些非常规措施。理论上,货币长期是中性的,金融长期也是中性的,这是政策中性的基本理论和逻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获中央批复

    下一篇

    行业占比近两成 危险废物解决方案提供商维港环保科技登陆港交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