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5天,成都渐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5:32

    这是一个快时代。时间走得太快,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今天,我们邀请到7位朋友,分享他们与成都这座城市的故事。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这是一个快时代。
    时间走得太快,
    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
    生活节奏太快,
    总是来不及回味得与失。
    城市发展太快,
    模样在熟悉与陌生间切换。

    快得久了,我们试着慢一点。
    因为365个昼夜,
    每座城,每个人,
    足以发生太多故事。
    今天,城叔邀请到7位朋友,
    分享他们与成都这座城市的故事。

    在这些故事中,
    你或许能感受到不经意间的变化;
    在这些故事中,
    你或许能触摸到一座城市的进化;
    在这些故事中,
    或许,主角就是你!

    +1 出行,渐变!

    A女 28岁 媒体从业者


    “新会展终于有了星巴克,而我却要远赴西博城”

    因为工作关系,这几年也算亲历了成都各种大中小型会议,印象最深的,是很多个前往世纪城新会展中心的清晨,都不得不在人满为患的1号线上被挤醒。

    终于,在无数次嫌弃过新会展之后,西博城的出现让我无比怀念那些可以在新会展开会的日子。

    首先是远,就是那种只有更远没有最远的远。记得它刚开始“接客”那会儿,地铁还没通,虽说有专线公交吧,倒腾来倒腾去的,始终没有自驾方便。但当绝大多数人都自驾的时候,麻烦也不用多说,只剩下路边随处乱停的车。

    然后是大,就是大到让你觉得空旷,甚至连杯咖啡都买不到。有一回我和同事4人去那儿参加一场高逼格大会,万人大会啊,近万人排队等吃饭,同一个食堂,同一种盒饭,别无选择,要说内心没点想法,那是不可能的。

    好在,不到一年,西博城地铁通了,连共享单车也有了,当初没少被吐槽的服务也在逐渐跟上。我知道,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会议、活动、人流往那儿去,我所期望的它都会实现,只是希望再快一点,再好一点。

    你好啊西博城,请你记得不要只顾着“长得美”,别忘了修炼“内在美”。

    +2 办公室,渐变!

    B男 30岁 程序员


    “教外国同事用手机付钱,感觉自己很洋气”

    经常看到网上很多“黑”程序员的段子,其实我们也没那么邋遢,比如我,还是挺想做一个精致的猪猪男孩,每天逛逛太古里、吃吃法餐什么的,但是,我真没时间啊。

    不开玩笑,我们公司所在的这个区域,不只是看起来和北上广深差不太多,都是摩天大楼,都是小吃快餐,连工作节奏也是一样的!就连我们办公室新来了两个外国同事,都是蹬起脚地在做事。所以你说,你们成都的休闲、安逸,跟我们有多大关系?

    可能只有在“吃”这件无比重要的事情上,大家都是好吃嘴,谁也别谦让。不然这些“万恶”的无人零售货架,也不会一开始就跑到我们办公室试点,外国同事一开始还非拉着让我教他们买买买。

    眼看着2018就要走了,2019要来了,我还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办法,从160斤回到130斤。以后就不说三十而立了,三十而胖,差不多。

    +3 周末,渐变!

    C女 31岁 海归 设计师


    “绿道让休闲时光有了安放之处”

    去年秋天,我结束了在伦敦的学业,回到家乡成都。一年不见,我发现这个曾经无比熟悉的城市,有了很多新鲜感。

    就拿我的先生来说,每周休息日都要去跑步,以前是去家附近的大学操场,现在爱去远一点的青龙湖。我知道,那儿修了绿道,环境确实好,人气也很旺,一到周末更成了男女老少举家游玩的地方。

    虽说无论先生去哪儿跑步,我肯定都是全力支持并陪同的,但实际上我更喜欢兴隆湖,因为那里有一家可以“看海”的星巴克,一个可以消费和社交的场景。所以即便每次都要开车一个小时,我也愿意,至少当先生去挥汗如雨的时候,我可以坐下来点一杯咖啡,安静下来看一会儿书。

    或许要不了多久,青龙湖也能给我惊喜呢?希望吧。其实我好多朋友也都有同感,成都变化真挺大的,以前想要复刻的那些在国外的休闲时光,如今也都有了安放之处。

    以前一个弟弟还老开玩笑,觉得我不去一线城市而是回成都“可惜了”,我自己倒是觉得一点不亏,有工作,还有生活,爱人就在身边,谁说不好呢?希望我的成都未来能够越来越好。

    +4 阳台,渐变!

    D男 43岁 摄影师


    “看得见的雪山阳台,这镜头挺接地气的”

    在今年夏天的时候,我时常登高望远拍照。说实话,成都夏天的天气很适合我们这些搞摄影的,有好多人拍到了雪山,什么巴朗山、幺妹峰、赵公山,连贡嘎山都拍到了。

    圈子里不少外地朋友都很羡慕我,可以拍到这种“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景色,还扬言要来成都采风呢,我候着。

    我是个用镜头说话的人,别的也不会,能够把城市的发展变化记录下来,传递给更多的人,既可以挣钱养活自己,又好像有点小小的责任感,挺好的。

    要说这一年,成都东边变化那才叫大啊。我妈之前一直想把东门的房子卖了,眼看着门前的绿化多了,道路也在整改,还有个艺术园区,她老人家发话看好东边的发展,决定不折腾了,我这悬着的心也算是放下了。

    2019年我可能要多去龙泉山看一看,那边在修森林公园,以前没怎么拍过。看2019年还有什么惊喜吧,我很期待。

    +5 街巷,渐变!

    E 女 30岁 自由职业


    “接待外地朋友,吃完火锅逛书店”

    今年,我接待过三波北京来的朋友,宽窄巷子、武侯祠、太古里,城里边该转的地方都转了转。一个感受就是,成都火锅店真的很多,春熙路周边一个接一个的,然后凡是火锅店必排队,晚上十点还在排队是常态。

    作为一个非吃货,对火锅其实并没有多感冒,大同小异的,我也经常问自己,除了火锅串串,我们在接待外地的朋友时,还能吃什么?或者还能看点什么?

    有时候我也会想,比如以前在宽窄巷子里面吃火锅,景点也逛了,东西也吃了,是挺方便的,但是多去几次就会发现,“吃”这件事占比太大了,现在有一些变化,在这里新开了一家书店,外地的朋友吃完火锅会去里面逛一逛,看看书,本地的朋友偶尔会谈起生活美学,什么是生活美学我理解得不够透彻,但我想,吃完饭去看看书,这可能就是一种生活美学吧。

    +6 大地景观,渐变!

    F男 50岁 高校教师



    “有时候从机舱看下去,是越来越可爱了”

    我经常要去外地搞学术交流,以前在路上花的时间真是不少。好几次去沿海城市开会,完事之后我都是眼睁睁看着别人去赶高铁,没办法,东部地区的高铁网络的确比西部这边发达,坐高铁就像坐公交一样。

    所以要说这一年印象最深的事,肯定是蜀道越来越畅通了。就说西成高铁吧,我的那些学生,现在去西安的时间多了,回来都开始说陕西话了;还有个学生印象特别深,女朋友在西安,前两年没看他怎么过去,现在自己开始挣钱了,高铁也通了,一有时间就过去,祝福他们。

    当然,往远了说,我很高兴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越来越多,能够去的地方越来越多,尤其是直飞航线的增加,我们不用再去北京、上海转机,直接就能飞到纽约、洛杉矶,大大减少了路途中的疲惫。

    说实话,成都的点滴进步,我都看在眼里,交通的便利,这种通达性,更是我能够切身感受的大利好。有时候从机舱里看下去,无论是白天的绿色农田,还是夜晚的灯火通明,这座城市是越来越可爱了。

    +7 生活,渐变!

    G女 35岁 便利店员工


    “路边树下拼桌吃面,这不就是生活吗”

    我们这个社区小店子很多,有快餐店、药店、便利店、杂货店等等,要想买个什么东西,还挺方便的。以前觉得只有年轻人会用手机支付,最近我发现有些老年人来我们店,也会用手机付款了,2块、5块的,估计他们收到了不少手机红包。

    要说,他们家里的年轻人还挺值得表扬的,现在成都出门买个菜、路边买个水果,都可以用手机付钱,教会他们用这种工具,跟上这个大趋势,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这个人话比较多,爱跟顾客聊天。有一次一个相熟的客人问我,“你觉得什么是成都?”我说,“你这是在考我,姐姐我没读多少书,答不出来。”她又说,“不说大道理,就想想你的感受。”

    我的感受,这里买东西方便,坐公交方便,逛街散步也方便,邻居顾客都很友好。当然,它也堵车,也会有争吵,偶尔天气还不好,但不影响它的生活气息。像我,午饭经常是在附近小店解决,路边树下摆上一张小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拼桌吃面,这不就是生活吗?

    你说这是成都吗?我不知道,至少是我感受到的成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年期国债主连合约全年上涨近5% 创两年新高

    下一篇

    【收评】沪深股指小阳收官 机构:中线有望逐步企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