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2018公募基金年度总冠军决出,各类前十排名尘埃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9 00:42

    2018年的资本市场正式画下句点,今年的基金业绩也随之发榜。我们为你揭晓各类基金的2018年度业绩冠军及业绩超前的产品,有你买到的那一只吗?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2018年的基金冠军。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8日),2018年度基金业绩总冠军也正式诞生——鹏华丰融,年内收益16.79%。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时隔7年后,债券型基金再度夺得年度总冠军。

    2018年,各类冠军基金究竟都花落谁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送上2018年度各类基金收益TOP10榜单(剔除分级、净值异动和份额为零)。

    需要一提的是,QDII基金因净值披露延迟一个交易日,本次公布的年内收益数据或与最终数据有出入。

    债券型基金冠军:鹏华丰融

    年内回报:16.79%

    年度关键词:乘风破浪

    风水轮流转,今年“债”当家。今年债市走强、权益不济,债券型基金抓住市场上涨的风口为投资人创造回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鹏华丰融以16.79%的年内回报力压群雄,成为债券型基金状元的同时也捧回2018年度总冠军的奖杯。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由刘涛担任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1.03亿元。资产配置上,该基金今年以来各季度的债券投资比例均超过90%,而从长期来看,其近6个月、一年、三年业绩均在可比基金中位列第一。

    债券型基金的亚军、季军分别由东方永兴18个月的A、C摘得。需要一提的是,东方永兴18个月因为是定期开放型基金,该基金净值是每周一披露一次,因此目前其最新净值还停留在12月24日。其向上离第一还有2.98%的差距,待其下次公布净值,名次是否还会变化也值得期待。

    股票型基金冠军:金鹰信息产业A

    年内回报:4.04%

    年度关键词:转型“躺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股票型基金中除了夺冠的金鹰信息产业A年内回报为正,全市场的股票型基金无一收正。

    公开资料显示,金鹰信息产业A成立于2017年3月,今年4月由债基转为股基,目前由樊勇、陈立共同管理。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该基金年内收益4.04%。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转型后的二、三季度,其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9.36%和26.17%,而债券比例则高达90.36%和69.52%。仅从资产配置上而言,这更像一只混入股票基金中的偏债型基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金鹰信息产业A份额为38.2万份,即便加上C份额也不过240.89万份,这大概是史上规模最小的股票冠军了。

    与此同时,2018年度的股票型基金亚军由诺安策略精选摘得,年内回报为-0.68%。该基金也是一只转型基金,且自6月转型至今,其连续二、三两个季度保持空仓。季军的南方中小盘成长也极为相似,是一只临考入场的“转型基”,年内收益为-0.81%。

    混合型基金冠军:长安鑫益增强A

    年内回报为14.15%

    年度关键词:仓位灵活

    继“准冠军”中邮尊享弃赛后,长安鑫益增强A凭借14.15%的年内回报夺得混合型基金年度冠军。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鑫益增强A成立于2016年2月22日,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由方红涛、杜振业管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偏债混合型基金但自去年二季度起,超过半年的时间里其债券投资比例均低于50%。

    而今年二季度末,其基金经理表示其债券投资比例从一季度末的37.28%调整为86.55%;三季度,却又将这一比例下调为45.4%,并买入30.34%的返售证券。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仅有4331万元。

    该基金的C份额和嘉合磐石A紧随其后,分别以13.73%和10.97%的收益率夺得该类基金2018年的亚军和季军。

    QDII基金冠军:融通中国概念

    年内回报为9.15%

    年度关键词:静候时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QDII型基金2018年度收益TOP10中,QDII债券型基金占据六席,QDII债券领域的强势产品也随之脱颖而出。

    其中,融通中国概念凭借9.15%的年内回报,成为2018年度QDII冠军。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1月27日,由成涛担任基金经理,主要投资于具有中国概念的债券资产。今年前5个月,融通中国概念涨幅尚不明显,而在6月14日~8月15日,其净值迅速走高,上涨超过6.5%。

    该区间内其净值的大幅上涨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有关。根据各季度报告,一季度,该基金经理预判美元的贬值行情,因此放慢建仓步伐,降低汇率损失,一季度末其债券投资比例仅为56.8%;二季度,其战略性看好人民币利率债的机会,建立了长期国债头寸,同时转变对汇率的观点,逐渐买入部分相对估值较好的短期限美元债,并积极参与债券新发,这一比例相应上升为95.6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成立时,该基金规模尚有2.34亿元,2017年末却锐减为3705万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为1468万元,且出现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以上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的情形。

    紧随其后的是两只美元债基——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A人民币、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C,分别以6.45%和6.44%成绩夺得QDII基金的亚军和季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在EIA原油库存周报发布后走高

    下一篇

    人民日报2018国内十大新闻:个税起征点上调上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