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券业务重磅新规发布 聚焦三大要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23:41

    今日晚间,监管机构发布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投资交易业务内控指引》,其中主要提及了建立投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区分标的风险等级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薪酬激励超百万需递延发放等。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两年的债券市场显然并不安宁,此前多起“萝卜章事件”轮番上演,各方扯皮、陷入官司纠纷;今年以来,债市违约风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机构信用债风险频出,搅动整个资本市场,部分债券投资交易内控薄弱弊端加速暴露。

    12月25日,中证协和中基协联合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投资交易业务内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从内控体系、风险管控、业务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梳理这份债券交易市场重磅监管文件的几大看点。

    一、建立投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

    《指引》中一大看点在于,监管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建立用于管理债券投资交易业务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统一归集在管理系统平台上开展,管理系统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审批、业务要素录入、业务风险监测管理、业务合规审核等功能,并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审慎设置业务规模、杠杆比例、集中度及价格偏离度等指标。

    管理系统应当依据职责分工向债券投资交易相关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合规部门、清算部门、资金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等开放相应权限,并应当对债券投资交易业务全流程留痕。同时,对自营、资管、投顾业务进行隔离,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可对自营、资管、投顾业务条线分别建立管理系统。

    对于债券投资从业人员职责边际,《指引》也具体有五方面的要求,如不得私下或在表外开展债券投资交易;不得以邮件、即时通讯信息等替代书面合同;不得指定协议双方以外的第三方作为交易对手方开展债券回购交易;不得以人员挂靠、业务包干等承包方式开展业务,或以其他形式实施过度激励;不得通过任何交易形式进行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规避监管,或者为规避监管提供服务、便利。

    二、区分标的风险等级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加强金融机构风控管理一直是监管主旋律,这在此次发布的《指引》中亦能看到相关表述。

    根据《指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对现券交易、买断式回购、远期、借贷交易的标的债券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和内部评级,区分不同的风险等级,建立交易标的债券产品库制度;对质押式回购的标的债券,可参考外部评级,建立黑名单制度。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对逆回购、远期、借贷融出交易的交易对手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和内部评级,区分不同的风险等级,建立白名单制度。交易对手白名单应当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业务部门下设二级部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业务的,应当明确业务规模及风险指标等授权,薪酬激励、人员安排应当纳入部门统一管理,不得以构建若干个相同业务范围的业务团队和采用收入分成或包干的激励机制代替部门管理。

    在人员管控方面,债券有关业务应当按照经纪、自营、承销、资管、投顾等业务类型分开办理,并在人员、账户、资金、信息等方面严格分离,切实防范利益冲突;债券投资交易的投资决策、交易执行、风险控制、清算交收等关键岗位应当专人负责、相互监督,禁止岗位兼任或者混合操作。

    三、薪酬激励超百万需递延发放

    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应当根据要求在公司及中证协网站公示债券投资决策人员、交易执行人员和中后台核对专岗人员信息,资管业务参与债券投资交易的,还应当同时在中基协网站进行公示。

    上述人员离职的,应当在离职手续办理完毕后2个工作日内在公司网站及中证协网站公示离职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个月;资管业务参与债券投资交易的离职人员,还应当同时在中基协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个月。

    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应当根据要求在公司及中基协网站公示债券投资决策人员、交易执行人员和中后台核对专岗人员信息。上述人员离职的,应当在其离职手续办理完毕后2个工作日内在公司网站及中基协网站公示离职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参与债券投资交易的人员薪酬与激励合计超过百万元的,超过部分应当按照等分原则递延发放,递延周期不少于两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圣诞奇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议员支持英国首相退欧方案

    下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多数收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