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1 23:0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多位财政专家向记者表示,这次会议定调了2019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与市场此前预期一致。未来减税降费重点可能体现在增值税、个税以及社保费率等方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通常来看,积极财政政策有三种政策工具可以选择:减税、增发债务以及增加预算支出。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政府持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我国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今年我国推出的减税降费措施覆盖面广泛,如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将部分行业纳入留抵退税试点范围、个人所得税改革等。

    在个税方面,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10月份仅仅是把费用减除标准提升到5000元之后,个税就减税316亿元,有6000万人不用再缴纳个税。

    记者注意到,此前官方多次强调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政策。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展望2019年,减税的重点有望体现在推动个税改革、就个税抵扣事项出台更多细则进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提振消费等方面,同时还将加大力度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税,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有望加速推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9年减税降费有多个重点,比如增值税、个税以及降低社保名义费率等。

    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

    专项债用于何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表示,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更加丰富,财政部鼓励地方政府稳步推进债券创新,陆续推出了高校、医疗、污水处理等新型专项债,未来预计品种还将不断丰富。

    中诚信研究院分析师汪苑晖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需充分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发行,提升地方政府专项债市场化水平,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略显滞后,年中开始加快发行,这次会议提出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这也预示明年基建投资有望稳定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一份研报显示,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项目收益债是专项债的主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18年1~12月发行项目收益债约为10459.45亿元,其中涉及土地储备、棚户改造、乡村振兴和收费公路的项目分类最多,还包括个别涉及医院建设、污水处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专项债。

    前述研报认为,今年财政政策核心发力点在于加速专项债发行,叠加今年9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计入社融,地方政府专项债对稳定社会融资规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广义财政的一部分,预计地方专项债仍有望进一步扩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日报:房住不炒!不可能朝令夕改

    下一篇

    《愚公移山》不卖了!电广传媒卖画黄了,但深交所关注函又来了,牵手华为进军5G到底咋回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