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公司千亿市值梦醒:近300家公司,市值超千亿仅剩2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1 17:45

    每经编辑 张弩    

    创业艰难,守业更难。这句话对于现阶段医药行业288家上市公司而言,可谓感触颇深。12月20日,恒瑞医药跌破2000亿市值,离其成为国内首只市值超3000亿的医药股,仅半年时间,千亿市值就此蒸发。在恒瑞医药半年蒸发千亿市值背后,整个医药行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曾经迈入医药千亿市值俱乐部的6家公司均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黯然退出,现在医药行业仅有2家公司仍然挺立于千亿市值俱乐部。对于追求千亿市值的医药公司而言,此刻或许就是它们的“梦醒时分”。

    恒瑞医药:半年蒸发千亿市值

    俗话说,发财容易守财难,2000年上市,在资本市场闯荡18年的恒瑞,从上市时市值仅为37亿的小公司做到市值突破千亿,用了15年;从1000亿到2000亿,用了2年;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用了7个月;然而从3000亿跌再回2000亿元,仅用了136个交易日。

    A股医药千亿市值俱乐部的流水席

    恒瑞医药在半年时间市值蒸发千亿,从A股3000亿市值俱乐部跌落,固然让人痛惜,但更悲催的事情是:截至12月20日,A股医药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仅存市值缩水千亿的恒瑞医药和迈瑞医疗两家。

    药明康德、云南白药、复星医药、康美药业、上海莱士、华大基因,这些在往昔跟随恒瑞医药一齐暴涨的医药公司,都在一年多以内以不同速度滑出千亿俱乐部。

    在这6家曾迈入千亿市值的医药公司中,1993年上市的云南白药“走”的路最长,用了接近24年时间才使得市值突破千亿大关。紧跟其后,则为长跑时间达20年才突破千亿市值的复星医药。有趣的是,这两家同样是2017年年底突破千亿市值的医药公司在突破千亿市值之后,都仅在千亿市值之上维持了8个月时间,随后分别于2018年7月、8月跌破千亿市值。

    相比上述两家医药公司,药明康德的千亿市值路则走的幸运得多,2018年5月上市的药明康德仅用了39个交易日即突破了千亿市值,然而保持这个地位并不容易,从千亿市值滑落,药明康德仅用了12交易日。不过,要论从千亿市值公司跌落的速度,华大基因却是以6个交易日拔得了医药股的“头筹”。

    在医药股千亿俱乐部中,走的最稳的,除了恒瑞医药,则要数上海莱士与康美药业,两者虽然分别用了8年和17年走进了千亿市值俱乐部,但两者保持千亿市值的时间却分别达到2年多(578个交易日)与1年(248个交易日)。

    A股各行业拥有千亿市值公司情况

    虽然现阶段拥有288家上市公司的医药行业中仅有2家突破千亿市值,但这并非千亿市值公司占比最少的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申万1级行业中各行业千亿市值公司数量发现,截至12月20日,化工与机械设备这两个行业虽然分别拥有上市公司数量高达322家、321家,然而市值突破千亿的公司各自只有一家,分别为中国石化与中国中车。

    拥有千亿市值公司占比最多的两个行业,不出意料,是大家所熟知的银行和非银金融,分别以28家中拥有14家与70家中拥有9家市值千亿以上的公司,成为各行业中千亿市值公司占比最大的行业。

    而诸如传媒、轻工制造、有色金融等7个行业,总共672家公司均无一家市值突破千亿。

    (每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