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断刷新细分市场排名 T-ROC探歌奠定紧凑级SUV市场“破局者”地位

    2018-12-20 15:22

    过去的27年是属于一汽-大众的“轿车时代”,一汽-大众凭借着以皮实耐用著称的捷达成为“家轿时代开辟者”。如今,作为姗姗来迟的后来者,一汽-大众希望以探歌和更加激进的年轻化战略搅动SUV市场,通过迅速补齐SUV短板来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汽车企业”,并持续引领市场发展方向。

    “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战略的开山之作,T-ROC探歌的到来,将全面开启一汽-大众SUV时代,同时它更将以‘重新定义紧凑级SUV’的领先实力,重塑细分市场格局,助力更多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赛德利在上市发布会上铿锵有力的开场致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数据显示,11月,探歌销量达8989辆,环比10月增长11.3%,再创销量新高。

    由此不难看出,探歌的问世,不仅结束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没有SUV产品的历史,同时还让人们看到了其开启一汽-大众“SUV时代”的底气。

    “后来者”逆势突围

    实际上,此时进入SUV市场,并想分得一杯羹,这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时机。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我国汽车销量累计为2541.97万辆,同比下降1.65%,预计12月降幅将进一步扩大,全年将成负增长局势;与此同时,SUV累计销量为901.5万辆,同比下滑0.83%,其中,11月当月,SUV销量为90.89万辆,同比降幅更是高达18.06%。

    可以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而SUV市场更是从昔日的蓝海变成了血雨腥风的红海。

    尽管如此,探歌依靠其优异的产品力,仍然有望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第一款纯正德系SUV”,基于这种准确的市场定位,探歌无疑将冲击目前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

    据了解,探歌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其上市首月即斩获3063辆的成绩,9月销量跃升至5527辆,再到10月突破8000辆,环比增速高达63%,远高于细分市场增速-3.3%,实现逆势上扬,并成功“杀入”紧凑级SUV细分市场前三,11月,探歌销量达8989辆,环比增长11.3%,再创销量新高。

    1-11月,大众品牌累计销量126.1万辆,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0.5%,其中,探歌累计销量为2.57万辆,占其整体销量的2%。

    不难看出,探歌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考验,并为大众品牌销量的稳步提升贡献了力量。

    对此,有分析指出:目前,尽管消费降级成为整个社会热议的大话题,但在汽车市场上,消费不断升级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个消费升级,是理性地追求更有品质的产品,而不是奢侈浪费,也正因为此,探歌实现逆势上扬,是在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车辆喜好需求的前提下,同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吸引力和探歌出色的综合产品力才是其做到逆市增长的关键所在。

    “品牌年轻化战略”持续奏效

    过去,讨论一款车是否卖得好,其主要依据市场的增幅情况,而在如今的存量市场,如何依靠产品个性特点在特定的细分市场中占取更大的份额,乃至对品牌形象带来有利的变化,则成为了新的标准。

    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开山之作,探歌不仅承担着一汽-大众在SUV领域开疆拓土的重任;同时,也在持续推动着一汽-大众品牌年轻化战略的真实落地。

    近年来,随着90后一代成为消费主力军,消费者年轻化趋势逐渐显现。对于这一代的消费者来说,探索、无畏、个性、活力,是他们所追求的人格,他们不再仅满足于出行需求,而是更关注于产品的外观和实用性,这与T-ROC探歌的产品定位不谋而合,并且,作为一款专为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的SUV,探歌也高度契合了新时代年轻消费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T-ROC探歌诞生于大众技术最为成熟的MQB A1平台,其与奥迪Q2同平台/同工厂生产。从外观设计上,探歌打破了传统SUV造型束缚,采用“型格美学”的设计理念,整车造型更加个性、时尚、动感,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同时,探歌运用“短悬长轴”的设计,打破了“车长定空间”的传统认知,让驾乘者拥有同级最大“净值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探歌全系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首次引入全新的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加上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和博格华纳第五代中央差速器的高效控制,探歌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可以跑拉力赛的SUV”。

    除此之外,探歌的成功,还依靠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既往的优势和特征,即体系能力、团队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和整个价值链上下游的拼搏态度,这使得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不畏惧SUV红海里的竞争,敢于接受挑战,最终赢得了用户的支持与肯定。

    众所周知,过去的27年是属于一汽-大众的“轿车时代”,一汽-大众不仅拥有强大的产品阵营,更持续引领着市场发展方向。探歌的上市打破人们对SUV的传统认知,展现了重新定义紧凑级SUV的领先实力,同时,其销量足以说明一汽-大众的的确确将轿车领域的成功经验带到了SUV领域。

    据悉,截至2020年,一汽-大众将会推出5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全面满足中国消费者对SUV车型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可以说,以探歌为起点的SUV产品序列,不仅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的新增长点,还将为各细分市场带来“洗牌”式的推动力。 文/万戈

    上一篇

    深交所向金陵体育发关注函 要求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等

    下一篇

    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连续三日收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