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晨宝马计划调整合资股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04:57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曾健辉    

    2018年10月11日,华晨宝马15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沈阳举行。会上,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共同宣布,宝马集团将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合资公司中的股比提高至75%。 视觉中国图

    尽管今年4月,中国汽车合资公司股比限制被正式确定将阶段性取消,但或许没人想到,今年就有合资企业宣布调整外方持股比例。

    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上,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达成一致意见,到2022年,宝马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上调25%至75%。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华晨宝马此次股权比例调整引起业内广泛讨论。一方面,人们关心此次合资股比调整之后,华晨集团的未来发展是否会受影响;另一方面,业内也在推测,未来两年是否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效仿。

    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15岁生日这一天,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共同宣布,宝马集团将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收购金额为36亿欧元。交易完成后,宝马将在合资公司中占有75%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提高了持股比例,但宝马方面也强调未来将加大对华晨宝马发展的支持力度。“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宝马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密不可分。”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如此表示。

    正如科鲁格所说,就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当天,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也同时宣布,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在此基础上,宝马方面将对合资公司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华晨宝马产能扩充。未来,BMW X5和BMW iX3两款车型也将放至华晨宝马生产,其中BMW iX3还将供应给全球其它市场。

    华晨宝马合资股比调整计划公布后,长安福特、北京奔驰等合资企业也相继被传出有意提高外方持股比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正式对外宣布调整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的消息。

    在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看来,中国合资合作格局和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是大势,无法改变。与其担心现有合作模式被打破,不如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提前寻求发展思路与发展模式的积极转变。

    作为首家进行股权调整的合资车企,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过程将给其他合资车企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签约之时华晨与宝马就已达成约定,在持股比例提升后,宝马方面需通过加大投入,促使华晨宝马企业的收益进一步提升。由此可以预期,股比调整后华晨分红收益不会减少。除利润收入之外,加大对华晨集团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也是此次股权变更背后双方谈判的重点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马网约车落地成都 高乐在华推进“第一战略”成效初显

    下一篇

    汽车圈风云人物戈恩被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