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摘牌新三板5个月 蓝光旗下嘉宝股份拟转板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8:41

    今年7月26日,嘉宝股份宣布从新三板摘牌。12月18日晚间,蓝光发展公告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等相关事项。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从新三板摘牌到决定转板港交所,嘉宝股份的资本路径颇为清晰。

    12月18日晚间,蓝光发展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嘉宝股份向证监会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行政许可申请已被受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摘牌新三板 为赴港上市做准备

    根据公告内容,蓝光发展的控股子公司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宝股份”)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等相关事项。

    并且,嘉宝股份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行政许可申请也被证监会予以受理。

    事实上,就在今年7月26日,嘉宝股份就曾公告,宣布从新三板摘牌。彼时蓝光发展在此前公告就表示,终止新三板挂牌,系根据嘉宝股份的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并综合考虑其挂牌维护成本、后续资本市场运作等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就在11月,嘉宝股份进行了一次更名及经营范围的调整。现在的“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更名前为“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了一项,即“保洁服务”。

    资料显示,嘉宝股份主要为住宅、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等业态项目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与经营服务。嘉宝股份由蓝光发展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共计持有嘉宝股份92.27%的股份。

    嘉宝股份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9日收市,嘉宝股份股票总市值为26.4亿元,位居新三板挂牌物业企业之首。

    由于嘉宝股份于2018年3月1日起停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停牌前一日收盘价30.08元/股以及1.23亿总股本计算,嘉宝股份从新三板摘牌前的总市值约为37亿元。

    业绩提速 与蓝光关联度下降

    关于此次嘉宝股份拟挂牌港交所的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嘉宝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的信息仍以公告内容为主。

    事实上,自嘉宝股份从新三板摘牌开始,业内就预计嘉宝股份会转入其他的资本路径。

    背靠蓝光发展,嘉宝的规模增长颇为明显。数据显示,在物业管理面积方面,2017年嘉宝新增全委托项目41个,并购公司2家,新增项目111个,共计在管项目313个,面积为5329万平方米,进入25个城市。

    而同比2016年报告中的数据,彼时嘉宝股份累计管理面积为3006万平方米,管理规模同比增长77%。

    在营收方面,2017年嘉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2016年的6.8亿元增长42.9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2016年的1亿元增长91.07%。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嘉宝股份作为蓝光发展的下属公司,其与蓝光旗下项目的关联度正在下降。

    嘉宝股份在2017年业绩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嘉宝股份非关联方开发项目在管面积约2568万平方米,嘉宝股份为蓝光销售商品、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26.39%,相比2015年度的37.58%占比,下降了11.19个百分点。

    对此,蓝光发展董事会秘书李高飞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降低关联度系基于嘉宝自身企业发展需要,嘉宝也一直在进行全国化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大首席隔空PK,姜超和高善文这次你站谁?

    下一篇

    道指期货、标普期货、纳指期货涨约0.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