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生态安全联盟成立:行业联合应对金融诈骗、黑产攻击等网络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21:19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享受着网络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承受着与之相伴的风险。欺诈、违禁、虚假交易、营销作弊、数据风险、黑产攻击……各种网络风险层出不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期间,全国诈骗交易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支付账号单笔被骗金额和数字金融欺诈案件涉及总金额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以季度为周期,近一年内的诈骗交易金额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单笔支付的诈骗金额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单笔诈骗给用户带来的平均损失在增加,相应的诈骗危害性在增强。

    除了金融诈骗,众多的互联网公司也因黑产而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腾讯安全《2018上半年互联网黑产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创新企业容易遭遇羊毛党的攻击,国家实行实名制对网络服务帐号严格管理,但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大量未实行实名制的物联网卡流入市场。羊毛党大量买入物联网卡,注册大量帐号待价而沽。这些虚假帐号在刷单刷量的薅羊毛产业中普通使用,打造虚假繁荣,给相关企业造成严重损失。

    “近年来,金融欺诈案例持续上升。过去单一依靠自己企业的数据不能很好地判断欺诈风险,需要对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做有效整合,才能正确地判断欺诈。”昆山杜克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昕近日表示。

    随着网络风险类型的不断增加,行业开始联合起来共同应对风险。12月18日,商业生态安全联盟(BESA)在杭州成立,支付宝宣布其核心风控技术将开放给商业生态伙伴。

    商业生态面临着6大业务风险挑战,包括账户安全、欺诈风险、违禁风险、真实性风险、营销资金风险和舆情风险,蚂蚁金服风险管理与决策中心总经理赵闻飙表示,“互联网世界的安全从来不是一家企业就能做到的,蚂蚁金服的安全服务产品整合了支付宝核心的5大安全能力,身份真实性核验、营销安全保障、交易安全防护、系统安全和内容安全,现将其开放给联盟伙伴。”

    李昕进一步指出,在反欺诈方面,当前也存在着几大挑战,首先是数据量非常大,如何提取有效数据是一个难点;其次,金融工具和人的行为都在不断变化,模型需要快速更新适应变化;再次,一些欺诈案例的数据很少,新的欺诈手段不断产生,存在着数据不对称的问题;此外,对风险的实时检测,对计算平台的运算速度有很高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千亿龙头公司跌落神坛:巨亏13亿、8个交易日500亿市值蒸发!

    下一篇

    新潮能源收到问询函 要求说明与德隆系的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