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剧行业风云变化,是时候谈谈收视率乱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14:06

    2018年是影视业充满转折性的一年,假面被掀开,“成熟”的游戏规则被推翻。

    今年最大的爆款《延禧攻略》出自于视频平台,反观昔日霸主电视台,整一年未推出有影响力的作品,台网发展更让人好奇。另一面,爱奇艺于今年9月宣布关闭显示播放量,告别唯流量时代,未来内容评价标准将迎来新的改变。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18年是影视业充满转折性的一年,假面被掀开,“成熟”的游戏规则被推翻……

    今年最大的爆款《延禧攻略》出自于视频平台,反观昔日霸主电视台,整一年未推出有影响力的作品,台网发展更让人好奇。另一面,爱奇艺于今年9月宣布关闭显示播放量,告别唯流量时代,未来内容评价标准将迎来新的改变。

    日前,在2018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的论坛上,导演傅东育、索福瑞副总经理肖建兵、酷云互动CEO李鹏、导演编剧余飞、制片人黄澜带来了对“从数据到口碑,内容如何评价”的思考。

    2018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电视台被抛弃?但电视机开机率不降反升

    行将年末,今年电视剧行业的表现可用“惨淡”形容,最大的爆款《延禧攻略》并非大制作,也没有当红流量明星出演,在开播前甚至未看到什么宣传,最后却一炮而火,火出圈。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样的爆款摆脱了对电视台的依赖,完完全全地从视频平台走红。反观电视台,各种大剧今年在市场几乎均未掀起大水花。

    是不是说明电视台没有关注了?能贡献收视率的观众都转向了网络?

    在新媒体的剧烈冲击下,电视台的渠道垄断优势不再。有观点称随着年轻受众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快速转移,除中老年受众群体外,电视台和主流受众正渐行渐远。

    不过,肖建兵不久前对整个电视剧收视市场做了总结,得出结论:“电视剧依然是整个收视市场的贡献者,因为它贡献了所有电视台的31%的收视份额。尽管收视份额要比去年稍稍低一点,仍然整个品类是最大的。”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极大转变。手机、平板等移动显示产品一步步地侵占我们的娱乐生活。相对应的,是智能电视的兴起,逐渐开始拉动电视开机率的回暖。

    李鹏也分享了他的三个洞察。第一、电视的开机率未降反升,每年的递增速度大概接近8%,智能电视功能的多样化也使用户更需要电视;第二、老百姓在智能电视中的使用时长变长,一台电视平均使用时长在5个小时;第三、抽取了一组18-34岁的人群,观测到这个人群在9亿用户当中的占比大概在64%。

    “不是说年轻人不看电视了,他在电视上的场景发生变化了,比如回到家晚了就可以用回看的方式继续看所喜欢的电视节目”,李鹏说到。

    市场多元化,收视率该起引领作用

    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在过去一年,始终处在一个争议的漩涡中。

    有报道称,2017年全年有12部影视剧的点击量破百亿,其中最高的一部影视作品年内播放量甚至达457.9亿次。

    有网友称播放量的数据甚至超过了全球人口总数,“中国8亿网民已然不够用了”“全球人口凑不足一部剧的点击量”……

    其实,电视剧点击量造假在多年前就算是个“公开的秘密”。不同的是,几年前的观众多集中在电视机前,影视剧播放量只是内部小圈子里讨论的话题。近年来,大量影视剧转移到视频网站上,而且有些网站把播放量公开在网页上,这才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吐槽。

    做过发行人的黄澜对此深有体会,她说:“收视率对发行来说太重要了,没收视率,客户不回款,这个本身是一个无形的有影响力的东西,但是我们必须要找一套有形的数据做出统计。”

    如果一部剧真的火遍大街小巷,数据基本也拦不住,但大部分的剧仍需要数据支撑,“我觉得有百分之六七十是有参考意义的,但有小部分需要改进”,黄澜表示。

    余飞则表示收视率和流量都不可缺少,只是之前的统计方式有问题。“有大数据很好,但是上面还要有业态的引导”,他认为豆瓣是一个夹在中间的数据,“既不是最高层的精英分子又不是最低层的普通老百姓,但是有一定的客观性”。

    身为导演的傅东育不同意收视率能与作品的好坏划等号,粗暴地统计只显得浮躁。“首先第一步得反思自己,我觉得我们太急功近利了。我们不可能指望把一个作品扔到电视上,扔到院线,就有人看了,宣传和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

    肖建兵对此表示认可,数据可以做参考,但是文艺作品更重要的是引领。当下的电视剧已经不同于以往那种一部电视剧可以挑起所有人收看的情况,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喜好正在多样化、分众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大家要把某一品类、某一类别做细、做深,充分挖掘观众对文艺市场的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政府快要因为一堵墙而关门了,金融市场会怎么走?

    下一篇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审议通过 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等调整为备案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