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命周期短、广告主强势……综艺危机如何化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2:11

    综艺节目一般都会有生命周期,过去十年里,只有《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少数综艺跨越了周期鸿沟,但大部分节目都陷入颓势泥沼,难以自拔。与此同时,广告主也从最初纯粹参与品牌广告到现如今深度介入内容制作。

    多重压力下,节目能火多久?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CCO牟頔,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日月星光创始人、董事长易骅,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鱼子酱文化创始人、CEO雷瑛,六位综艺大咖汇聚一堂,针对当下综艺节目的迭代升级发表了看法。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与步入寒冬的影视剧市场相比,2018年的综艺市场一片朝气蓬勃。

    据《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网络剧、网络电影数量较去年都有所下降,但网综创作十分活跃,数量大幅增长,从197档增加至385档。值得注意的是,独播节目达339档,占比88%。

    不过,综艺节目一般都会有生命周期,过去十年里,只有《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少数综艺跨越了周期鸿沟,但大部分节目都陷入颓势泥沼,难以自拔。与此同时,广告主也从最初纯粹参与品牌广告到现如今深度介入内容制作。

    多重压力下,节目能火多久?12月13日,在《三声》主办的“三生万物——2018第三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CCO牟頔,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日月星光创始人、董事长易骅,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鱼子酱文化创始人、CEO雷瑛,六位综艺大咖汇聚一堂,针对当下综艺节目的迭代升级发表了看法。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聊节目迭代:IP有寿命,但团队寿命无限长

    对综艺而言,往往第一季都处于培育期,在商业上很难挣到钱,随着第二季、第三季的播出,逐渐进入成熟期,这时的商业模式才算真正建立。但是,受限于生命周期,新的节目怎样跟上一档节目一样持续火爆,这是困扰出品方的一大难题。

    “我觉得综艺的危机宿命就是面临挑战、更新,我们要追求前所未有的内容和新的形式。这是这个行业的特点。”从制作《快乐大本营》到《这就是灌篮》,日月星光创始人、董事长易骅跨越的不止是时间还有全新的内容,她认为综艺人需要不断创新,忘掉过去颠覆自己,在一片空白中接受新的挑战。

    打造出爆款“综N代”《吐槽大会》的贺晓曦则表示,虽然综艺节目有寿命,但观众对综艺节目的需求不会被消除,这种需求还会随着技术和观念的迭代而产生变化。“《吐槽大会》也会有衰亡的时候,但人们对喜剧的热爱,刚需是不会变的,我们要努力做到品类里的头部。”

    就像鱼子酱文化创始人、CEO雷瑛所讲的,只有通过不断的变化,才能创造自己更强的生命力。已经做到了第五季的《奇葩说》出品方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CCO牟頔则认为,节目的质量比长度更重要,做好每一季比期待它的长久结果更重要。

    不同的IP寿命取决于其核心模式,灿星的制作能力,一直饱受业内好评。“《中国好声音》已经做了七年,我们遇到的问题不是因为改了赛制,而是这个节目的核心是音乐,但是中国特别好的歌已经快被挑完了。”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直言道,“IP肯定有寿命,但是团队寿命是无限长的,当一个IP消亡后,团队的价值是在原来的经验和基础之上,再创造出一个更好的IP,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它的投资会更有安全感。”

    谈平台变化:做出稀缺性,平台就会跟你保持紧密关系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越来越多的观众从电视机前拉到小屏幕上。据《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半年增长率5.2%。

    有一个坊间说法,在湖南卫视周五或周六上黄金档的节目,只要质量还可以,就一定能火,因为平台在那。如今平台变了,基本集中在“优爱腾”上。此时,内容制作方如何处理跟平台的关系?

    “内容人跟平台之间的关系是挺微妙的,做的好,平台追你爱你,做不好,你提多少次案,也是在被抛弃的边缘。”今年初《偶像练习生》掀起全民观看的热潮,其制作方鱼子酱文化创始人、CEO雷瑛笑言道,内容强势,平台就会讨好你。

    不过,无论综艺如何发展,都始终不会离开平台的支持与影响,“未来所有的内容公司,最终还是要依附于平台,根据平台的战略去定自己的战略。”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表示和平台合作时,“需要建立自己的壁垒,做出领域内的稀缺性,平台就会跟你保持非常紧密的关系。”

    平台之外,对综艺创业者来讲,盈利是最重要的。截至目前,综艺节目最大的资金来源还是广告商。现实是,广告主已不再纯粹参与品牌广告而是深度介入,这是否会对内容制作产生影响?

    “我们深知,你即使抗拒,也必须要把它变成节目的顺作用力。”易骅说,品牌或者产品跟内容结合的好,就能为其销售乃至整个市场打下更好的前景,这也能成为内容的一个成就。

    “客户很少会雪中送炭,只能锦上添花。”对此,李炜认为,“内容越强话语性越强,内容越弱,肯定在客户的干预度、话语权上变得更弱。所以最终只有头部内容、爆款内容、优质内容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未来“Z世代”在文娱领域消费将增长62%,电视剧拿什么留住他们?

    下一篇

    业绩回暖!11月私募八大策略平均收益率全部转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