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临淄回应“国企1/3董监高为90后”:有特殊历史原因 董事长工资33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14:12

    临淄区正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临淄公资公司转型后的调整也在筹划中,目的是实现管理层“老、中、青”的合理配置。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淄公资公司”)董监高的年轻化问题后,引发了舆论的讨论。

    12月12日,临淄公资公司控股方负责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就董监高年轻化、工资收入、公司治理等多个问题作了回应。

    谈年轻化:有特殊的历史原因

    “(临淄公资)公司管理层的确是比较年轻,但招聘这些人都经过考试、面试等程序,管理层‘年轻化’有特殊的历史原因,但任用程序符合规定。”12月12日,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面时,临淄公资公司上级单位负责人徐玉岗的开场白颇为坦诚。

    相关信息显示,临淄公资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于1996年,在2010年前后,国家鼓励地方政府成立融资平台公司,临淄公资公司就被当作临淄区的地方融资平台,临淄区财政局的领导干部当时兼任该公司管理层。

    2012年,临淄公资公司董事长由时任财政局局长王守国兼任,董事由时任财政局副局长路新民、张益年兼任,包括职工董事、监事会成员也均为国家机关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兼任。

    徐玉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来,临淄区根据相关文件关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规定,王守国、路新民、张益年等人2015年11月起不再担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职务。

    然而,在公职人员退出之后,为保持公司正常运行,必须建立董监高管理层,徐玉岗表示,当时公司人员比较少且都很年轻,但是也只能在这些人中推选董事长、监事长等高管人员,也就出现了管理层“年轻化”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轻董监高并非传言中有深厚的家庭背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公司原始档案资料,9名董监高有5位的父母为农民,也有普通教师和企业职工家庭。

    谈待遇:董事长月薪3000多

    临淄公资公司提供的档案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临淄公资公司现有员工50人,主要集中在1983~1992年间出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中研究生7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年纪轻轻就成为了董监高成员,但临淄公资公司的待遇,却没有其职位那么光鲜。

    翻阅2013年到2018年职工工资发放表,记者发现,尽管近年来公司职员工资在逐渐增长,但直到2018年,职工月工资水平仍在2800~3400元之间,这其中不包括临淄区对研究生学历人员每月2000元(可享受3年)的“人才补贴”。

    工资表显示,在2018年10月份,临淄公资公司董事长张海港的月实发工资仅为3388.44元,9名高管中仅有两人因“人才补贴”收入突破5000元。

    与此同时,徐玉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临淄公资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不存在员工持股,发放分红、年底奖金的情况。

    临淄公资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应付工资47.85万元,在其负债结构中占比约0.01%。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中,徐玉岗表示,在同年龄段的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中,每月待遇差不多在4000元出头,“比这个百亿企业的高管高多了”。

    谈公司治理:董事会决策有监管机制

    来自临淄区政府官方的信息显示,在工作履职方面,临淄区国资局在临淄公资公司之上设有公有资产决策委员会,在公司经营活动中发挥顾问、咨询的职能。

    “牵涉到资金支出、项目建设等重大事宜,公司董事会会上报到临淄区国资局,有必要的还会上报到临淄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依据决策结果,临淄公资公司负责执行。”徐玉岗称。

    对于公司治理而言,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上述募集说明书也指出了管理层人员年龄较轻带来的管理风险,“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年龄在24~31岁之间,年龄较轻。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和业务范围拓宽,可能会因为经验、阅历等不足给发行人的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徐玉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6年开始,临淄公资公司开始转型,临淄区正在对这家平台公司的管理架构进行改革。

    为了规范公司运作,作为临淄区国有资本统一的投资运营平台,新的集团公司于2018年6月份注册成立,70后的徐玉岗任董事长。

    徐玉岗介绍说,目前,集团公司人员团队已经配齐,既有60后的资深从业者,也有80后的新生力量。

    对于当前管理层的年轻化,徐玉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临淄区正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临淄公资公司转型后的调整也在筹划中,目的是实现管理层“老、中、青”的合理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黑色系期货持续走升

    下一篇

    问题校外培训机构90%完成整改 教育部将陆续公布黑白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