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国内豪华车销冠谜底待揭晓 ABB谋篇布局20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00:30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日前,已有豪华车品牌晒出了11月的销量成绩单。在国内豪车第一阵营中,11月,奥迪继续压制奔驰一头,单月在华销量约为5.76万辆,同比增长2.8%。奔驰11月在华销量(含smart品牌)约为5.41万辆,同比增长3%,与奥迪相差约0.35万辆。

    宝马目前还未公布11月销量数据,但从8、9两月强劲的发展势头来看,11月宝马大概率仍将延续今年下半年较快的销量增长趋势。但11月的销量情况并非全年缩影。虽然奥迪、宝马下半年持续发力,但凭借在上半年建立起的较大销量优势,奔驰依旧在总销量上领先奥迪、宝马。

    今年1~11月,奔驰继续稳坐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从目前情况来看,这很可能会是全年销量排名的最终结果。

    奔驰暂领先,奥迪后半程发力

    2018年进入尾声,业内颇为关注的国内豪华车销量冠军之争也即将揭晓结果。自去年冠军位置易主后,今年,奥迪能否重夺冠军,一直是行业关注的一大看点。

    今年上半年,奔驰延续了2017年强势的发展势头,包揽前6个月单月销量冠军。1~6月,奔驰在华累计销售34.8万辆,同比增长14%,与排名第二的奥迪拉开了4.14万辆的差距。但进入下半年,局势开始发生变化。在新一代Q5L、新Q2L等新车拉动下,奥迪下半年开始加速。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奥迪已夺下7~10月的四个月的单月销量冠军,刚刚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也同样高于奔驰。数据显示,今年7~11月,奥迪在华累计销售约28.88万辆,而奔驰该时间段的累计销量约为27.44万辆,落后奥迪约1.44万辆。

    从数据比较可以看到,尽管从下半年开始,奥迪在单月销量上开始反超奔驰,但累计追赶的1.44万辆,不足以抵消上半年奔驰超4万辆的领先优势。1~11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达到约62.24万辆,同比增长11%,仍是目前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而奥迪方面,1~11月在华累计销售约59.54万辆,同比增长13.1%,仍与奔驰有着近2.7万辆的差距。

    尽管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近一个月,通过下半年连续5个月追赶,奥迪追回了1.44万辆,想在最后一个月追回剩下2.7万辆的差距,难度可想而知。从前11个月的销量对比来看,双方单月销量差距普遍在1万辆以内。这意味着,如12月无特殊情况发生,奔驰将最终蝉联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宝马蓄势2019

    与奔驰奥迪之间激烈竞争相比,宝马今年在华发展似乎更沉浸于自己的节奏。总体来看,宝马今年在华表现分为明显的上下半场:上半场平稳,下半场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含MINI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约30万辆,同比仅微增2.2%。但随着主力车型新国产X3的拉动,下半年宝马在华销量逐渐攀升。从9月开始,宝马单月销量开始赶超奔驰,跃居销量亚军,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两位数。数据显示,7~10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约为21.62万辆,同比增长11.56%,增长明显。

    对此,宝马方面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很多新产品都是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集中上市,所以宝马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出现反差。

    今年初,宝马方面曾表示,2018年为宝马在华的产品大年,全年推出新车多达16款。但从重磅车型上市时间以及销量表现来看,宝马实际上是从下半年才密集推新品。这也意味着,新品对宝马所带来的销量拉动效应或将持续到明年。不仅如此,明年宝马还将在大型豪华车市场重点布局,推出全新X7、全新8系等多款车型,明年仍是宝马的产品大年。

    事实上,对2019年新一轮的产品投放,宝马已在今年底抢先开始。12月7日,全新一代宝马X5正式上市,拉开了宝马明年产品攻势的序幕。

    “年底上市的X5在明年还是全新产品。X3车型眼下也在爬坡。明年是宝马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曾如是表示。

    在高翔看来,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明年预计增速在8%~10%。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已趋于平缓,所以宝马希望做好长期计划并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明年,宝马应对市场销量增速放缓的办法是,延续今年强大的产品攻势,将今年下半年销量增长的态势继续保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车市时隔28年恐再现负增长 未来三年或呈L型走势

    下一篇

    雪佛兰梦创未来 开启品牌向上新里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