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天能源资金问题发酵 未能支付18亿股权转让款被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0:50

    眼下遭遇资金问题的中天能源(600856,SH)正经历多事之秋,因未按约定支付股权转让款,公司被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起诉。因为未在协议约定期完成对中天石油投资的收购,英大资本旗下资管计划无法退出。中天能源的理由是,公司流动性资金紧张,金融机构贷款收紧,公司融资受限。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眼下遭遇资金问题的中天能源(600856,SH)正经历多事之秋,因未按约定支付股权转让款,公司被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资本)起诉。

    今年2月5日,中天能源筹划重大资产收购停牌。今年5月公布了收购方案,中天能源欲通过全资子公司,以18亿元的作价收购中天石油投资剩余49.74%股权。嘉兴盛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盛天)是中天能源的交易对手方。而英大资本间接持有嘉兴盛天24.9792%的股权。

    但中天能源并未完全支付18亿元股权转让款,也由此引发了其与英大资本的诉讼。因为未在协议约定期完成对中天石油投资的收购,英大资本旗下资管计划无法退出。中天能源的理由是,公司流动性资金紧张,金融机构贷款收紧,公司融资受限。

    中天能源目前因债务问题而背负多起诉讼。对此,中天能源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缓解公司资金紧张问题,与多家大型国有及控股企业开展战略磋商和洽谈。

    因欲重组中天石油投资而起

    中天能源此次被诉,源于其今年初开始筹划的重组事项。

    今年5月,中天能源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打算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嘉兴盛天持有的青岛中天石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石油投资)49.74%的股权。中天石油投资是加拿大油气资产Long Run Exploration Ltd.的持股平台公司,在这次收购之前,中天能源方面已持有中天石油投资50.26%的股权。该项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方面将持有中天石油投资100%股权。

    根据中天能源后来披露,英大资本持有嘉兴盛天24.9792%的股权。

    中天能源最新涉诉公告披露,2016年,英大资本发起设立了专项资管计划,募集3亿元资金,参与签订了《嘉兴盛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约定,资管计划成立满24个月后(即完成上述收购),英大资本资管计划退出。

    但后来,中天能源并未完全支付18亿元股权转让款。

    如今,嘉兴盛天的协议已近两年期限,中天能源方面因流动性资金紧张,金融机构贷款收紧,公司融资受限,导致未能全部支付股权款。

    中天能源表示,正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涉诉事宜,争取解除或达成和解协议,尽快解决上述涉诉事宜。

    事实上,今年5月初,上交所还曾下发问询函质疑中天能源的上述收购,其中包括高溢价、资金来源等问题。中天能源在之后的回复中,否认了存在收购高溢价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彼时中天能源回复函中未涉及嘉兴盛天的该协议。

    回复函中,中天能源还披露了收购资金筹集计划:可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的情况下,予以解决收购标的自有资金12亿~14亿元;申请并购贷款6亿元,从而保证收购资金如期支付。

    涉及多项诉讼

    从当时的情况看,中天能源并不认为此次收购存在资金问题。但之后发生的系列纠纷,让中天能源的债务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11月10日,中天能源披露三起诉讼,涉及与光大银行某支行的5002.95万元银行债务逾期、兴业银行某支行1.82亿元未清偿逾期债务、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860万元买卖合同纠纷。而其中一起诉讼还导致中天能源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银行账户之一被执行扣划。尽管该账户被扣划的金额仅有11.6万元,但该账户用途正是为收购中天石油投资49.74%股权。

    近两年,因需求提振,天然气价格实现了大涨。中天能源作为国内天然气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大型运营商,其业绩也因此受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天能源一改过去三年的业绩高增长势头,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5.74%。

    资产负债方面,中天能源的货币资金由年初的21.94亿元,减少至9月30日的13.29亿元。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由年初的8.1亿元,增加至9月30日的12.61亿元。根据公司今年三季度财报,在中天能源50.99亿元的流动负债中,其中有32.56亿元为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高企,中天能源的现金流情况同样不理想。截至9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6.53亿元,这几乎创造了历年来的新记录。

    除中天能源外,中天能源控股股东中天资产也因为多起纠纷,持有的股份被司法冻结。

    中天能源将如何处理与英大资本的协议纠纷?1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天能源,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目前,中天资产准备通过股权转让方式缓解资金压力,其于今年9月和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中天能源也曾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缓解公司资金紧张问题,与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战略合作事宜进展已进入投资决策阶段,并且公司分别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星北控天然气有限公司、中国天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国有及控股企业开展战略磋商和洽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00亿市值的公司“一文不值”?恒安国际遭做空机构狙击,股价大跌5.7%

    下一篇

    中信建投证券总裁李格平:明年股市将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