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蓝筹股再遭沽空机构“狙击” 恒安国际下跌5.7%后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7:49

    今日,恒安国际突然遭到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的质疑,其股价在下跌5.7%后停牌。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著名卫生巾生产商恒安国际今日(12月12日)突然遭到做空机构的质疑,被指责多项造假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做空报告的发布,市场立即做出反应。恒安国际股价今日盘中便开始快速下跌,最终盘中停牌,停牌时股价下跌5.7%。

    面对沽空机构的质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恒安国际方面,而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不过,恒安国际在停牌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份于(12月12日)上午10点47分停牌,以待公司就若干研究报告内容发布内幕消息公告。”

    三大指控剑指恒安国际

    此前成功做空过浩沙国际和中新控股的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今日卷土重来,开始“狙击”恒安国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安国际与以往被做空的公司存在一定差别。相比以往被做空的公司,恒安国际更加知名、市值也较大。事实上,虽然以往被做空的公司有比恒安国际市值更大的,但作为恒生指数成份股的蓝筹股被机构做空,比较罕见。

    博力达思指出,“我们正在沽空恒安,因为我们认为恒安自2005年以来已经伪造了人民币110亿元的净收入,这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虚假现金。鉴于恒安负债累累的现状,我们认为其股权价值最终接近于零。”

    具体来看,博力达思在三个方面提出了质疑。

    第一是伪造卫生巾业务的盈利能力。博力达思认为,中国有超过2000多个的卫生巾品牌、发达的在线电子商务市场以及很低的进入门槛,而卫生巾本来就是全球广泛使用的消费品。预计这项业务只能带来一般消费品的营业利润率,但恒安的这项业务在2018上半年产生了51%的营业利润率,怀疑恒安于2005年开始伪造其卫生巾业务的利润。

    第二是伪造银行存款。博力达思指出,投资者应对那些号称录得大量净利润、拥有大额银行存款,且继续严重依赖短期借款的公司持怀疑态度。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安报告的营运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5亿元,接近历史最高。尽管如此,2018年8月~12月,恒安中国向投资者发行了六期债券,共筹集75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所得款项声称将用于营运资金。因此博力达思认为,恒安最近增加其债务的真实原因是恒安报告的现金是虚假的。

    第三是获利。博力达思指出,大多数欺诈者的意图是让内部人员从骗局中获利,最终以牺牲毫无戒心的投资者利益为代价。就恒安而言,其通过第三方的借款来实现超额股息,且与未披露的关联方就建设和运营非核心业务进行交易。自2005年以来,恒安共支付人民币186亿元的股息,这意味着,其内部人士目前已经从股息中赚取了至少约78亿元人民币。

    另类的投资者

    对于活跃在港股市场以及欧美市场的做空机构,它们俨然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一份子。

    博力达思指出,自己就是卖空型投资者,相信公布他们研究的上市公司意见,符合公众利益。

    截至该做空报告公布之日起,博力达思以及他们的客户或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持有沽空报告所讨论公司的股票(和衍生产品)中的空头头寸,因此,如果此类工具的价格下降,则可实现重大收益。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恒安国际的淡仓合计申报金额为36亿港元。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某做空机构进行过交流,对方指出,“我们一直关注港股市场的老千股,但因为其大多也是在合法范围内损害小股东利益(例如供股合股等),所以我们也无能为力。”不过其表示,一旦某公司出现疑问,便会决定展开调查。

    事实上,此前博力达思便发动了两起成功的案例。

    今年7月10日,博力达思做空浩沙国际,而该股此前一日就暴跌86%,随后股价也一蹶不振。另一个案例便是在今年9月13日,博力达思做空中新控股,该股被做空至今股价已下跌一半以上。

    而市场对于做空机构的看法,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博力达思的这句话值得投资者思考,“我们是有偏见的。买多型投资者也是如此,恒安也是如此,为恒安筹集资金的银行也是如此;如果你在恒安投资(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你也是。仅仅因为我们有偏见并不意味着我们错了,我们和其他所有人一样,有权发表我们的意见,并有权在公共论坛上表达这些意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科创板2019年大概率推出

    下一篇

    搜索偏见、市场垄断、隐私泄露...谷歌CEO面对质疑如何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