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获评“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

    2018-12-11 16:51

    12月11日,由南通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颁奖典礼在南通隆重举行。中南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陈锦石获评“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

    中南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陈锦石

    辉煌2018:改革开放40年,中南成立30载

    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

    铸就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梦想

    中南,依托历史机遇

    依靠国家与地方政府的政策引领

    籍着江海的胸怀与远见

    坚韧豪迈,砥砺前行

    书写着民营企业发展史上的壮美篇章

    收获着改革开放洪流中独特的丰硕成果

    见证着自身沧海桑田的荣耀巨变

    中南集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成立于1988年的中南集团,从最初只有28名员工、5000元资金的建筑包工队,发展成为现今拥有员工70000余人,2017年总营收1536亿,总资产逾2000亿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中南集团第六代总部基地

    在过去的30年里,以陈锦石为领导的中南集团,通过敏锐而前瞻的发展眼光,抓住了四大发展机遇,从并购南通总承包,创立中南建筑;到开发南通CBD,开启了房地产黄金十年;再到收购北京城建市政,创立中南土木,直至主板借壳上市,成功进入资本经营快车道。

    今天的中南集团下设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土木、中南资本、中南金融、中南建投、中南工业七大产业板块及中南高科、中南教育、中南园林三大事业部,业务遍及全国22个省、100多个地县级城市及海外市场。今天的中南,是南通市首个超千亿的民营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4位,中国房地产企业19强,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承载着诸多荣誉,在改革开放浪潮中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的创新求变之路。

    时代召唤追梦人 锐意进取破冰行

    1988年,想干一番事业的陈锦石,响应时代的召唤,顺时而动,他开始筹资金、拉班子、建队伍。2月23日,陈锦石怀揣全部家当5000元钱,从海门常乐出发,远赴山东东营,踏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1988年1月,陈锦石为了招募队伍,顶风冒雨,挨家上门沟通,原本谈好70余人的队伍,到出发时,只有28人

    1988年2月23日,陈锦石带领28人团队,前往山东东营,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创业初期,队伍风餐露宿,转战荒野,在一无市场、二无资金、三无设备、四无关系的艰难困境下,从抹灰包清工做起,精打细算,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不断尝试摸索,寻找符合自身的经营之道。随着中南的队伍不断壮大,1997—1998年,为了中南能够更好地发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陈锦石力排众议,果断进军房地产领域。

    承建山东东营农工商办公大楼项目,让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

    随后,为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陈锦石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明确了“一切以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树立了股份制公司规范的发展意识,安装、装潢、配套机械独立发展,并开拓了房地产业务,中南的产业多元化发展初现端倪,逐步走上集团化管理之路。

    1997年,中南置地母公司中南集团,与青岛建行荣昌置业合作开发首个地产合作项目——中荣大厦,标志着中南正式进军房地产领域

    呕心沥血谋发展 破釜沉舟搏激流

    陈锦石通过不断实践、总结与摸索,明确了以“产业化与多元化有机结合”、“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有机结合”等发展思路,2005年,中南成功获取南通CBD项目,以南通CBD模式为基础,中南房地产开发步入大盘时代,“中南世纪城”品牌效应凸显,“软投资”、联动开发模式连战连捷。

    2005年,中南获得南通新城核心区整体打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0万㎡,中南房地产业进入大盘时代

    通过整合产业链,中南的产业逐步形成了大市场、大项目、大业主的核心竞争力,并成功引进澳洲NPC技术,同时中南的信息化管理在国内同行中也处于领先水平。

    2009年7月15日,中南建设在深圳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开启了全新的发展征程。2011年,中南与国家战略同步,提出了未来五年转型升级的总体发展规划,形成了“一个中南、四商联动”等一系列战略思想。

    2009年7月15日,中南集团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SZ000961)。成功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南集团,如虎添翼,从此迈上更加宽广的发展道路

    战略调整新布局 转型升级促发展

    在2015年11月南通滨海会议上,陈锦石提出了系列改革举措与发展战略,并调整战略布局,房地产向一二线城市集中,产品向中高端精品升级,打造中南新的产业链与生态圈。2016年8月,中南在上海召开“中南十三五”战略发布会,随后,中南置地搬迁上海,布局从三四线转向一二线,销售实现翻番发展,2017年中南房地产跃居全国20强企业,并通过股份制、合伙人、小微化、创客平台等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层级员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真正实现内动力引领企业发展,中南实现全面升级。

    2016年8月,中南在上海召开“中南十三五”战略发布会,随后,中南置地搬迁上海,布局从三四线转向一二线,销售实现翻番发展

    2017年5月,江苏磐石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磐石新能股票代码871460),标志着中南集团旗下又一重要产业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践行“同心•共信”文化 勇担社会责任

    “同心•共信”文化,是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经过全体中南员工认同、实践而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作风、价值标准以及行为规范的综合反映,是以尊重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内动力为出发点,以“人”为中心所建立起来,上下一致、共同遵守的价值体系,已深深扎根在中南人心中,也是引领中南朝着新的目标进发的精神航标。

    中南是江苏省首家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民营企业,在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贫帮困,家乡公益事业等方面,目前已累计捐赠超过7亿元

    中南集团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不忘造福桑梓、反哺社会,累计为上百万人提供就业岗位,连续多年蝉联海门纳税冠军、南通纳税大户。30年来,中南累计利税总额超300亿元,先后累计捐资7亿多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援建学校和养老机构、兴修道路与水利、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陈锦石也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家,“CCTV年度慈善人物”提名奖,并被聘为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等荣誉。2013至2018年,陈锦石连续当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上一篇

    杰瑞股份:与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签署和解协议

    下一篇

    中国人寿:前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5123亿元 同比增长逾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