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贵银业谋发展 党员模范促进企业创新

    2018-12-11 13:55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奋勇向前,勇立世界潮头。如果从微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成功,由一家家优秀的企业所构筑,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又一直与这些优秀企业血脉相连。

    位于湖南郴州的金贵银业(002716,SZ),一直在以自身经历来证明这一结论。金贵银业在2004年成立,2007年成立党支部,之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营业收入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增长,2014年成功上市,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成为郴州市首家营业收入达百亿级的企业。

    “企业兴党建,发展才会有活力。”金贵银业董事长曹永贵介绍,公司建立党组织后,广泛开展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争当技术能手、争当企业骨干、争当党员标兵的“双培三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的热情,让他们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党建是发展要义

    金贵银业,是一家以生产经营高纯银及银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白银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是湖南省工业百强企业和湖南省民营三十强企业。

    而能够取得上述成就,离不开金贵银业对党建的重视。“企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党组织把方向。”曹永贵直言,无论来路还是前方,党建始终是为公司指明航向的灯塔。

    2007年6月,金贵银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党总支,现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06人(含流动党员),这为推动金贵银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6年,金贵银业党总支被郴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金贵银业市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一直以来,金贵银业党总支积极践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打造“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品牌,党建工作已成为了金贵银业发展的助推器。

    张圣南从2005年开始进入金贵银业工作至今,历任金贵银业的多项重要职务,现任金贵银业总裁助理兼生产管理部总监。他介绍,自己刚进金贵银业时,公司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研发创新力度不够、生产技术较为薄弱、专利意识不强、安全环保压力大,加上专业人才的紧缺,公司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张圣南,也是在金贵银业工作的一名党员。“从成为党员的那一天起,我就时刻铭记党员的责任,要在工作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张圣南工作20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特别是在金贵银业的安全环保工作上,身体力行、攻坚克难,在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下,他带领着团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之路。

    金贵银业的发展壮大背后,是其党建工作的逐步制度化和体系化。金贵银业介绍,公司完善了党员教育学习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员帮扶制度等,使党建工作制度化和体系化。

    同时,金贵银业在各支部分别配置了党员活动室,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将“两学一做”上墙、党务公开上墙、党员承诺上墙、党日活动内容上墙;创建了党建网上阵地,使党员和上级领导在公司官网、壁投和手机上,都能随时了解到公司党建的动态信息。

    金贵银业在抓党建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2018年,金贵银业党总支被郴州市委,设为全市非公有制单位党建工作示范点。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企业创新需要人才支撑,党员模范正是其中的中流砥柱。金贵银业在党建上的特色,也表现在其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环,是金贵银业研发中心的研发员,也是金贵银业科技产业园联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2013年从湖南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环入职金贵银业研发中心任研发员,并在研发岗位上不断突破。她联合中南大学开发9999黄金提纯工艺,已成功制备出合格9999黄金,工艺达产之后可增加效益约1500万元。她负责编写了《电泳工艺操作规程》《2000T白银清洁冶炼银电解新工艺操作规程》和《9999黄金提纯操作规程》等相关文件,荣获金贵银业2016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和“创新”奖三等奖。

    金贵银业表示,公司党组织推荐李环担任下属党支部书记的职务,正是看中了她身上像男子汉一样的坚毅品格,以及在技术研发上的创新思维。

    李环的党员模范作用,带动了其他工作人员的能动性,进而促进了金贵银业的科研创新。截至2018年9月,金贵银业累计申报专利177项、获得授权专利100项,形成了以白银冶炼、银深加工和多金属高效综合回收,以及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进入了全国同行领先水平。

    除了李环个人的党员模范作用,金贵银业也意识到,这种模范作用还可以制度化和规范化。金贵银业介绍,公司在生产一线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并对全体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使党员在各个岗位上能真正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金贵银业在每年度评选创新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人员中,有一半以上获奖者是党员,他们在金贵银业各条战线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员工为金贵银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让党员能手的作用发挥强、推广好、落实足,是金贵银业坚守初心、发展企业、奋力前行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曹永贵表示,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起点上,只有树立新理念,才能实现新作为,开创新成就。坚持企业经营党建两手抓,服务安全生产经营不偏离,把强化安全管理、提高经营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保障企业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

    上一篇

    【现场直击】苹果专卖店仍在售卖禁售机型,A股苹果概念表现淡定

    下一篇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将在1-2个季度内迎来边际改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