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改口了!预计美联储明年3月加息概率不到50%

    华尔街见闻 2018-12-10 15:08

    高盛此前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加息四次,比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的三次还多。在最新报告发布后,美元一度快速走低。

    此前一直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并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有四次加息的高盛,终于还是服软了。

    昨日,以Jan Hatzius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该行认为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概率达90%,但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已降至50%以下。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测,Hatzius指出,这是由于近期的经济数据已经从“异常强劲”转变为“仅仅是强劲”,不过他认为,仍有充分的理由支持三月份加息:

    “即使在金融环境收紧的情况下,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也仍应保持在趋势之上。而在12月加息之后,基金利率也仍处于美联储的中性利率预测范围的最底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高盛下调了对3月加息的预期,但对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所反映的明年全年加息不到25个基点的预期,高盛认为也不太合理。因为美国经济增速依旧处于长期势力上方,失业率也在进一步下降,工资和物价通胀率则逐渐上升,6月份的加息将持续到2019年底。

    在高盛报告公布过后,美元指数快速走低。

    其实在不久之前,Jan Hatzius等人则是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加息四次,比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的三次还多。因为美国经济继续以高于长期趋势的速度增长,失业率有望降至3.5%以下,这将使美联储继续走在加息的道路上。

    他们当时评估了1994年以来的市场下跌发现,只有在其他金融环境指标也急剧恶化,或者经济增长跌破长期趋势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转为宽松:

    “虽然信用债息差最近有所增扩,但增长仍远高于潜在水平。”

    然而上周五,2018年美国最后一次非农数据出炉,总体的就业数据、时薪环比增速等数据都低于预期。

    路透社评论称,美国11月就业增速有所放缓,月度薪资增速不及预期,暗示着美国部分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可能会加剧人们对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并降低美联储明年加息的可能性。

    此外,美联储多位官员近期关于未来加息路径的表态也变得谨慎。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势头强劲,逐步加息短期内仍适用,但美联储也有理由在2019年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t提到,美联储可能不必进一步大幅加息以在达到中性利率。他认为,确切的利率难以确定,但迹象表明美联储已经接近中性利率。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s虽然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但也表示,将评估未来数据决定政策路径。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黄黛玉

    上一篇

    收评:沪指缩量收跌0.8% 5G逆势造好

    下一篇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